漯河市运用工程担保制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漯河市运用工程担保制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2014年1月21日,漯河市华东森林湖(一期)住宅小区项目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纠纷,从事件发生到赔付款到账仅用了不到24小时,有力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这其中工程担保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漯河市清欠建设领域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在接到农民工投诉后,第一时间召集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担保机构共同了解工程拖欠情况。该项目开工前办理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担保保函,在摸清情况后,漯河市清欠办决定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索赔程序。该项目的担保方河南诚建工程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在收到清欠认定书和索赔通知书后,于当日将150万元现金发放给了农民工,随后该公司将向被担保方启动索赔程序。

工程保证担保采用经济手段引入保证人作为第三方,通过建立和实施索赔机制,规范合同当事人的履约行为,有力的解决了市场主体失信的难题,为规范全省建筑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自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14.01.27 建管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