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全省建筑业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陕西强化建筑市场监管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全省建筑业管理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6-5-16 11:54:16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5月9日,全省建筑业和建筑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就推进2016年度全省建筑业改革发展工作,落实《推进建筑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等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省住建厅副厅长郑建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建管办主任茹广生主持会议。

会议结合我省建筑业实际,市场秩序现状及质量安全治理情况,明确了2016年我省建筑业和建筑市场监管工作思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城市工作和全省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核心,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以工程质量治理为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以政策引导和优质服务为导向,推进建筑劳务用工改革,为建筑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预定2016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500亿元。

会议明确了今年全省建筑市场监管重点工作。一是加大政策引导和服务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放开非国有投资招投标限制,抓好工程建设领域银行保函和信用担保政策落实,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支持企业提升资质水平。二是以“两体系、一平台”为重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加大“四库”数据征集力度,健全建筑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强一体化平台信息的应用。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关键岗位实名制管理,深入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增强监管实效。四是推进建筑劳务用工管理改革。建立建筑工人技能培训考核机制,规范建筑用工工资管理行为,构建建筑工人社会保障体制,鼓励建筑小微技能企业发展,加强建筑务工网项目建设,开展劳务用工管理改革试点。

郑建钢在会上强调,我省建筑业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环境、新压力。要认清形势任务,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和能力,创新思路,综合施策,积极帮助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要细化配套支持政策,确保省厅先后出台的各项政策得到落实、取得实效。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市场监管手段,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注重科技研发运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扶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神木县、府谷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建筑市场管理科(处)主要负责同志、招标办主任、质监站站长,部分建筑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西安市建委、咸阳市住建局、商洛市住建局、陕西建工集团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色,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摘自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2016.05.10姜美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