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里的担保工具有哪些?

一、合同里的担保工具有哪些?
我们首先来拓展一下,合同里常见的起担保作用的工具有:
1、保证,包括母公司担保(如有),分包担保,质量保证书;
2、保留金;
3、保函。

一般性地工程建设,上述的三种担保工具是必备的,如果是仅提供设备或者按照节点付款的话可能没有保留金这一项,但是基本上质量保证书和保函是必备的。如果是子公司的话还需要有母公司的担保,分包担保一般是分包向总包进行担保,不与业主有直接关系。
质量保证书的目的是承包人向业主保证,完成工程的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合同规定,并且材料及安装工艺等都没有任何缺陷。质量保证书一般是在缺陷通知期即将满或是业主发出缺陷保修完成证书的时候给到业主,业主发放最后一笔保留金。
保留金一般分两次发放,一次是业主发出竣工接受证书的时候,一次是发出缺陷保修完成证书的时候。第一次的目的是保证满足政府的竣工要求,第二次的目的是剩下的一些扫尾工作。
保函,我们常见的有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

二、履约保函
首先来看看履约保函的定义,履约保函是指:应劳务方和承包方(申请人)的请求,银行金融机构向工程的业主方(受益人)做出的一种履约保证承诺。这里请注意,履约保函是第三方给予业主方的一种保证承诺,而这个第三方是指银行金融之类信用度比较高的机构或单位。那其他的担保公司可以吗?只要业主承认这家担保公司,认为可信度比较高,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一般而言,银行的担保是最有信用度的,毕竟是国家的,不可能破产,不像私人单位,存在破产跑路的风险。
履约保函一般是为合同金额的10%,那如果高点或者低点不行吗?其实也是可以的,履约保函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保护业主的利益,防止承包人在施工过程中不履行合约,考虑到这样的风险才设置的,如果以后真的遇到这样的风险,业主是可以向银行申请使用这笔钱的。所以如果业主觉得违约的各种风险比较小是可以降低履约保函的百分比,如果觉得风险特别高,也是可以提高百分比的,但是承包人一开始的资金压力就会比较大。一般而言百分比为5%~10%,一般的建设工程建安成本都是上亿的,按照一亿来算,5%就是五百万,10%就是一千万。
履约保函一般保函有效期为实际竣工后,由于工程留有24个月的缺陷保修金,考虑到缺陷保修期内的风险因素较大,也可以将保函的有效期延长至缺陷保修期结束后。这个“后”是指比实际竣工时间和缺陷保修期结束的时间再多几个月比较合适。
这里注意的是,履约保函是对整个工程的担保,也就是说总包里已包含了各个分包,如果总包觉得分包也要承担这个责任,是可以让分包对总包进行担保,但是分包与业主是没有直接关系的。其次,如果总包无法一次性购买完成,也可以采取分段进行,例如总包分两个阶段购买保函:第一阶段按照总包的合同金额(发出LOA或者是签订总包合同后)进行购买,第二阶段是各个分包合同金额确定后进行购买。最后,如果保函已经到期了,但是工程还未发出竣工接受证书,那么承包人是需要延长保函的有效期的,如果承包人不延长,业主是可以自行延长并从承包人的款项里扣除的,前提一定是书面通知了承包人,但是承包人拒绝购买(最好有书面文件)。
这里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注意在合同里,分包的保函要保持与总包保函一致的有效期,即分包保函的有效期不能少于总包保函的有效期。同时,保函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担保。无论合同是否有效,保函仍是有效的。

三、保函内容的重点事项

无论是银行出具的保函还是其他第三方出具的保函,重点关注以下事项:
1、  基本资料:受益人、担保人、担保范围、担保金额、担保的有效期等
2、  担保的可转让条款
3、  担保的不可撤销条款
4、  其他法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