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标保函需要到期退回吗?

今天有客户问我“投标保函是不是一定需要退回”,我来给大家解释一下,顺便告知大家其他类型的保函,是否需要退回。

1 投标保函通常在最后表明“本保函失效后,请将原件退回我方注销”。但是大家办理投标保函的时候,都是免保证金办理的,无须垫资任何,因为到期退回不退回并无资金变化,只是银行的手续而已。建议大家为了银行的工作,到期按时退回。

2 但是,有些银行办理保函的时候,是有押金需要的。例如河北张家口银行,多出具河北省内80万以下的银行投标保函,在办理的时候,是需要缴纳押金500元,保函到期退回保函原件,才能退回500元押金。这时候,大家就是退回保函比较好。

3 例如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等,是否需要退回,还是同样的问题:你有没有押金存在银行。

具体知乎上面曾有人问过:
投标保函需要到期退回吗?

以下是本人的回答:

明确回答:质量保函是一定需要退回的。

原因有二:

1,保函到了有效期截止日即失效,已经解除申请人的责任与义务,业主留在手上也没有用。

2,办理质量保函时,申请人一般是存了部分保证金(一般是担保金额的10%~30%),压在银行或者担保公司账户上作为反担保保证金,保函到期后拿保函原件去银行或担保公司退回保证金。

下图是我为朋友出具的建设银行的质量保函截图。

条款重点:

第三条:本保函的有效期至20XX年XX月XX日止。

第九条:本保函有效期届满或提前终止,受益人应立即将本保函原件退还我行;受益人未履行上述义务,本保函仍在有效期届至或提前终止之日失效。

银行备注:本保函失效后,请将原件退回我方注销。

投标保函需要到期退回吗?

投标保函需要到期退回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