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部门联合座谈为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献计

黑龙江:多部门联合座谈为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献计

2017-06-23 13:4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22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联合省工信委、黑龙江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部门在哈尔滨召开全省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今年3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分别从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信贷管理体制和金融产品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对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政策措施。随后,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黑龙江省落实〈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作方案》,全面启动金融支持全省制造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全省各金融机构要改进和加强金融服务,创新投融资模式,全力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中国制造2025”、“1+X”政策体系和十大重点领域,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聚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创新。大力推进供应链融资产品,积极创新仓单质押贷款、保理保函和信用证抵押贷款、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等一系列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探究开办专利权、商标专用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通过大力推进权益类资产质押贷款、发展资产证券化、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让企业大量闲置资产真正“转起来”。各银行机构要加强与证券、信托、担保、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创投等机构的业务合作,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支持我省制造业发展。(张英奇 张普雷 记者 李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