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保函业务或许将有较大发展

近日,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CC China)银行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徐捷副总经理应邀参加了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组织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公司咨询委员会(CAG)会议。徐捷副总经理是出席此次会议的首位中方代表,会上他主要就SWIFT创新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的使用情况发言,向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分享了中国贸易金融的最新发展情况,提出了如何协助中国企业全球资产优化配置的建议,并就中国企业的诉求与SWIFT组织及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在此次会议上,徐总做了主题为Voice From China-Case Study, Insights & Suggestions(来自中国的声音:案例、分析与建议)的主旨报告。首先就中国地区SWIFT全球支付创新(GPI)项目的推动情况向委员会及与会人员进行了专项汇报。目前,中国已有20家银行加入GPI,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已经正式上线。民生银行依托GPI推出“民生环球速汇”系列产品, 正在加紧推进GPI系统开发,计划于11月底实现GPI 产品正式上线推广。

针对国内约有4000多家地方性中小银行尚未加入GPI的现状,徐总提议 SWIFT推行GPI代理制的运行模式:即以现有的加入GPI的银行作为代理行,协助非GPI银行完成端到端唯一识别号(UETR)的产生、汇款进度的更新以及汇款最终状态的确认,以便确保企业客户享受到完整的端到端跨境汇款服务。另一方面,又可以同时为代理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有助于GPI项目的全面推广。

考虑到目前国内流行的国内信用证和国内保函等产品缺乏电开平台操作的问题,徐总提议SWIFT组织应考虑开发中文系统,以应对中国境内越来越大的国内证和国内保函的业务发展。如果SWIFT能够开发出可以应用于中文的国内证和国内保函操作系统,将无疑有助于该类业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对业务的长远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会议讨论环节,徐总代表中国用户提出了SWIFT建立企业现金管理平台(AMH)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全球资产优化配置的建议。企业用户借助AMH平台支持多种形式网络的优势,通过SWIFT AMH平台与银行的财资管理系统(TMS)相连,为企业提供财资管理的优化方案,帮助中型企业为拓展全球市场奠定良好的资金基础。

会议间隙,徐总作为中国地区的代表分别与SWIFT组织的五位高管进行交流,对于来自中国市场的代表首次加入CAG,各委员都表示非常欢迎。会委员表示期待听取来自更多国家的声音,这将有助于CAG对银企业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以及国际金融社群的长远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CAG会议一年两次,该会议议题涉及不同领域,包括讨论各国金融行业发展趋势、SWIFTgpi、了解你的客户(KYC)及SWIFT贸易金融战略等。会议目的是为SWIFT高管层和董事会提供与SWIFT企业用户业务相关的指导性建议。CAG致力促进SWIFT和各国银行和企业用户之间的沟通,确保所有的企业用户都能享受一个强大的、安全的跨境银行系统生态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