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工程伤了谁的利益

每次走在从宿舍到公司的路上,都能够看到几个修建了一部分却没有继续干下去的建筑;每次出门游玩的时候,一路上也能看到几个废弃的建筑工地。这些都是“烂尾工程”。

烂尾工程的存在:

  • 破坏一个城市的形象。城市里灯火璀璨,光鲜亮丽,但是有一道灰扑扑的身影,显得格格不入。当走进一座城,看到的不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场地,而是寒风瑟瑟的已被废弃遗忘的工地,整个人对于这座城市的感官就变了。
  • 烂尾工程结束的匆匆忙忙,有些工地上仍残留着大量的建筑垃圾。如果遇到负责任的主管,可能工地上的材料都会分门别类的摆放保存好,但大部分时候,我们看到的都是差乱无章的场面,随着时间的流逝,原本的施工建设材料也就不能再使用了。
  • 烂尾工程前期投入大,后期停工后,前期的投入无法收回。
  • 由于产权等问题纠纷,烂尾工程也不容易重新盘活。一项工程从设计之初,到预算招标,到施工建设,走过很长时间,其中产生的产权包括所有权、支配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等问题,牵扯很多,很难将其理清。

烂尾工程是指因为产权发生纠纷的,工程质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停工的项目。烂尾工程形成的原因较多,如在建工程的开发商破产、缺乏建设资金、项目涉及经济纠纷、开发商违法违规导致工程停工,其中多半是因为资金链条断裂,工程未完,开发商已拿不出钱来,银行也不愿继续贷款,而项目又无法转让给其他投资人。

究其根本原因,烂尾工程就是开发商资金断裂,缺乏资金,或建造商建造的工程质量不合格,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办事。

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在房屋建设和市政设施工程中推广使用银行保函。而保函,又称保证书,是指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或担保人应申请人的请求,向受益人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其责任或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一定金额、一定时限范围内的某种支付或经济赔偿责任。银行保函是由银行开立的承担付款责任的一种担保凭证,银行根据保函的规定承担绝对付款责任。

对于开发商来说,采用银行保函(履约保函、质量保证金保函、投标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可节省大量现金占用,为企业减轻负担。用保函替代保证金,企业的资金成本是可控的。用好银行履约保函、质量保证金保函,能有效避免施工企业资金被发包人扣留或拖欠带来的损失。

流动资金是施工企业的生存命脉,当前的建筑市场,建设资金紧张、竞争严酷,风险陡增。企业要充分依靠法律依据、政策依据、合同依据,想尽一切办法,能用保函替代的保证金都用保函替代,把资金腾出来,投入生产,增值增效,确保企业的财务安全和健康发展。

银行保函同时也是一份约束,对建设工程中一系列合同的履行进行监督并承担违约责任,促使参与工程建设各方守信履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