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保函担保实务

2015年以来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小企业信贷不良率持续上升,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系统性担保风险不断增加,业务出现了负增长。本文从工程保函担保出发,阐述了什么是工程保函担保、工程保函的主要作用和工程保函的担保风险,介绍了如何审查工程保函担保业务报告,为保函担保业务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中国论文网 /3/view-7381920.htm
工程保函担保 审查要点
一、工程保函及工程保函担保
(一)工程保函及工程保函担保的定义
工程保函是指按照保函申请人的申请,依据工程合同开出的,但又不依附于工程合同,是具有独立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件。当保函受益人在保函项下合理索赔时,保函出具人就必须承担付款责任,而不论保函申请人是否同意付款,也不管合同履行的实际事实,即保函是独立的承诺。
工程保函按照出具方的不同分为银行保函和担保公司保函,一般以银行保函为主。
工程保函担保顾名思义就是指担保公司为保函申请人向银行申请工程保函提供担保,当申请人无力履行责任时,担保公司作为担保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二)工程保函的主要作用
工程项目属于资金密集型的投资,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资金需求量较大,工程项目往往未完全取得相关施工批文,就要求承包商进场,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过往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履约担保,不仅给承包商造成较大的资金压力,增加项目的资金成本,影响了承包商的施工进度,也给发包商带来了相对繁琐的保证金管理。
工程保函的出现,较好地解决了工程项目中的资金问题,减少承包商的沉默资金,缓解承包商的资金压力,提高了承包商自有资金的利用效率,降低了项目的资金成本,为顺利完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承包商用保函替代保证金,免去了发包商繁琐的保证金管理手续。
(三)工程保函担保主要的品种及特点
主要的工程保函担保包括投标保函担保、预付款保函担保、履约保函担保和质量保修保函担保,其中预付款保函担保和履约保函担保是担保公司保函业务中占比最大的两种。
预付款保函担保是指担保公司为保函申请人(承包商)向保函受益人(发包商)提供履行扣还预付款义务的担保保函提供担保。以防止保函申请人(承包商)在收到发包人(保函受益人)的预付款后将款项挪作他用或宣布破产等,保函金额一般为合同总价的10%~30%。
履约保函担保是指担保公司为保函申请人(承包商)向保函受益人(发包商)提供的,保证保函申请人(承包商)履行工程建设合同责任和义务,不履行合同的,发包商可要求保函出具人在保函金额内承担保证责任,保函金额一般为合同金额的10%~20%。
(四)工程保函的担保风险
工程保函担保属于非融性担保业务,相对于融资性担保业务而言,系统性风险较低。而且,由于工程项目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都是承包商先行垫付一定的资金,解决项目前期的进场费用和备料款,之后再根据双方的合同约定取得预付款和进度款。一般是承包商垫款在先,回款在后,主观违约的意愿较弱,违约风险较低。
二、工程保函担保业务的审查要点
保函申请人的履约能力是基础,保函受益人的基本情况是重要条件,工程合同的相关约定是违约与否的依据,反担保措施是最后的保障。
(一)保函申请人的履约能力,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1.是否具有相关施工资质和资质实力。工程项目在招标时资质要求是最低要求,资质实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承包商的施工履约能力。通常是资质越多、资质实力越强的承包商,项目综合管理运营能力和综合施工履约能力一般会越强,违约成本也越高。
2.是否具有相关施工经验、技术人员、机械设备、管理水平等。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的高低,施工经验的丰富与否,直接影响了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处理的效率和效果,相关机械设备的配备是否充足也是项目能否按进度建设的基础。
3.结合申请人的财务情况分析。主要通过申请人的偿债能力指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营运能力指标(应收账款周转、存货周转)、盈利能力指标(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润率)和成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和资本增值率)的历史比较与行业比较,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财务状况越好的企业其履约能力越强。
4.以往的履约记录(工程获奖证书、业绩等)。过往的履约记录是承包商过往履约情况的总结,过往履约记录良好,没有出现过违约情况的,未来主观违约的概率相对较低。
5.项目实际控制人过往的项目履约情况(特别是与保函受益人过往的合作情况)、施工经验及履约能力。项目实际控制人作为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和最大受益人,其过往的施工经验、履约情况是未来项目能否顺利完工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且,实际控制人如果与保函受益人已经有过项目合作,相对而言双方之间的沟通基础和合作基础更好,当出现问题或是纠纷时通过协商处理解决的可能性就越大。
6.保函申请人和项目实际控制人的资产实力。保函申请人和项目实际控制人的资产实力是直接关系到反担保措施的有效性,资产实力越好,出现风险时的抵御能力也就越强,反担保措施也就相对更有效。
(二)保函受益人的基本情况
1.保函受益人的企业性质。保函受益人的企业性质是保函担保业务审查的重中之重。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当项目出现履约问题时的处理态度和处理方式也会截然不同,一般情况下发包人(业主)为国有企业或是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的相对偏向于如何解决问题本身,在问题处理上更加人性化,而发包人(业主)为外资企业或是民营企业的履约意识相对较强,一般情况下更偏向于按合同约定进行违约索赔。
2.保函受益人的的综合实力(股东背景、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和管理团队)。
3.项目的资金来源及落实情况。
(三)工程合同的相关约定
1.开工时间和工期。
2.承包人的主要工作。
3、承包人承担违约责任的情况及违约责任。
(四)反担保措施
对于保函受益人(发包人)为国有企业或是政府相关部门、单位的一般仅要求保函申请人和项目实际控制人提供双层连带保证反担保。对于保函受益人(发包人)为其他性质的,一般要求要有相对充足的抵质押物提供保证反担保。
三、工程保函担保调查报告
(一)要素:材料 分析 结论
(二)材料
收集企业及项目的相关基本资料是撰写报告的基础,高质量的调查报告还需要尽可能多地收集与项目、保函申请人和项目实际控制人相关的其他资料,特别是权威第三方发布的资料(如政府渠道的有关信息)。
(三)分析:客观 严谨 完整 合乎逻辑
(四)结论:保守 中立 科学
四、结语
经过多年的发展,融资担保机构以银行融资担保业务为主的时代正在离去,未来的发展是基于业务创新的发展,工程保函担保业务的创新将助力融资担保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西建兴工程担保有限公司,在担保行业内化解工程风险、解决社会矛盾贡献良多,成绩斐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