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投标行业协会的工作与作用

招标投标行业协会的工作与作用

                                                  2018-07-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清晰地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思想、新目标,为招标投标行业的工作指明了今后的前进方向。报告要求社会组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招标投标行业协会应依据国务院行政法规《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的“招标投标协会按照依法制定的章程开展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和服务”;《电子招标投标办法》第六十一条“招标投标协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的加强电子招标投标活动的自律管理和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国家十四部委39号令)第三十七条“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行业协会应当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自律管理和服务”等法规规定,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依规办会。

 

当前,招标投标行业协会应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围绕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开展招标投标行业自律、制定招标投标行业标准、服务招标代理机构与投标企业发展、维护企业会员权益、进行行业政策法规宣贯、组织行业有关培训与交流、为政府提供购买行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行业自律工作,破解招投标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 

招标投标行业协会作为独立的行业自律组织,既是国家利益的忠诚维护者,又是本行业企业的忠实代表者,理所当然地要在本行业积极发挥协调和管理、服务的作用,构建行业诚信自律,维护行业的和谐稳定,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当前招标投标市场还存在围标串标、虚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这样那样的突出问题。发挥招标投标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是破解招投标市场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协会进行行业自律应抓关键,采取必要的手段。招标投标协会开展工作时所涉及的管理服务对象不像其他一般协会那样,只是某个单一的或专一的群体,而招标投标协会既包括各类招标人、投标企业(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单位),还包括联系两者中介的招标代理机构等市场主体各方。其中招标代理机构是招标投标活动中相对稳定的构成者,因此引导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守法,促进招标代理机构健康和谐发展是招标投标协会开展行业诚信自律的重心。

 

二、抓好服务政府工作,取得更多的政府委托和支持。

招标投标协会加大对政府制定的招标投标领域最新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注重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和推动工作相结合,突出服务政府决策,通过对招标投标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为研究市场形势,制定相关法规制度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发挥政府参谋助手作用,把政府委托的事情抓紧、抓实做好。比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出台的招标投标政策法规文件,协会要做到及时宣传贯彻,比如前不久财政部出台的87号令并将于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 《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国家九部委印发的《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等五个标准文件以及国家六部委印发的《“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等,招标投标行业协会要及时组织宣贯培训或者研讨交流等。同时,要将最大限度发挥评标专家优势,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提供咨询等服务。

 

三、抓好服务行业工作,取得市场主体各方的信任和归属感。

招标投标协会要成为行业规范化和法制化发展的助推器,在国家行业协会已经发布行业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国情、省情,制定形成招标投标行业规范标准。加快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在招标投标行业开展好招标代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增强行业的整体认同感和社会公信力,通过论坛、征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推进招标投标行业理论研究和创新,通过协会刊物或者研讨、座谈等方式推介招标投标研究成果。本着招标投标协会“开门办会”的宗旨,密切与同行间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广泛接触、交流、互访合作,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之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招标投标行业发展进步。

 

四、抓好服务会员工作,成为会员最信赖和依靠的“娘家人”。

会员是招标投标协会发展的源泉和根基,也是协会各项工作围绕的轴心,招标投标行业协会代表本行业企业的利益,必须切实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反映困难诉求。作为行业协会,其使命是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公正严格的法制环境、团结鼓劲的舆论环境以及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深入走访调研,让协会成为会员诉求的倾听者和群体意愿的表达者,维护会员合法权益,通过培训、交流等多种活动引导和帮助会员单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科学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努力搭建学习交流和助力发展的平台。招标投标协会要在全行业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凝聚作用,真正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让会员真心把协会当作自己的“娘家人”。

 

五、抓好协会自身建设,打造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招标投标行业协会。

招标投标行业协会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有关方面的指导、支持和监督,但关键还在于固本强基,建立规范的协会内部运作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这是招标投标行业协会发展的基础所在。招标投标协会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力求防止两种倾向,一是避免行政化、二是克服商业化。坚持和强化协会的正确定位。招标投标行业协会要借助期刊、简报以及网络等对会员给予无偿的信息交流和行业咨询、协调服务等。

 

招标投标协会要正确处理与业务主管单位、与登记管理机关、与广大会员、与行业内非会员、与社会的等各种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协会工作人员在致力于提高行业从业人员水平的同时,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以更好的体现“服务于政府、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会员”三大服务宗旨,为不断促进招标投标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文章来源:《招标采购管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