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金改革大动作!保证保险能为企业减多少负?-工保网

保证金改革大动作!保证保险能为企业减多少负?-工保网

细读《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的工作目标,不难发现推行保函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任务。

就此,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提升 30%”的目标。意见也针对保函的类别做出了解释: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以及工程保证保险保单统称保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工程保证保险首次“现身”中央级文件。而将工程保证保险保单囊括进保函范围并着力推进,实为中央在总结地方试点经验基础后的全面推广。

自2015年安徽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推行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工作的通知》、落实了保证保险在国内的首次实践后,试点以来工程保证保险已被多地证明为帮助企业减负的良措。

1减负2.43亿!工程保证保险叫座又叫好!

以首先试点建设工程综合保险的浙江省宁波市为例。

2014年7月

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会省市共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

2015年10月

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全国首例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正式在宁波落地,以工程投标保证金保险、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这五大保证保险建立起了涵盖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体系。

截至2016年底

工程投标保证金保险保额突破1.6亿元,建设合同履约保证保险保额近5亿元,仅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所保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总额度接近4千万元,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和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也稳稳落地并逐步推进。

截至2017年底

宁波本地建筑企业投保率已达到了50%,作为主要投保品种的履约保证金保险的担保市场占有率已占40%左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17%左右。
旅游 景点 城市分割线

截至2016年底,宁波市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服务中心累计签发保单415单,为160余家建筑企业提供7.17亿元的担保金额,开办的五大险种累计保费约1080万元。

截至2017年底,宁波市建设工程综合保险服务中心已累计为898家建筑企业释放了48.82亿元保证金(2017年释放39.19亿元,比2016年增加3倍),累计释放保证金超过1000万元的建筑企业就达到了71家。

若按企业保证金平均融资年化成本6.26%进行测算,在保证金融资成本中扣除保费,那么截止2017年底实际已为企业减负约2.43亿元。

2保证保险能为企业减多少负?

目前,建筑企业依法需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质量保证金这四种保证金。通过对比一项造价为四千万、工期为一年的工程项目的保证金与保证保险成本,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保证保险所能为企业带来的减负效果。

投标保证金

缴纳/退出环节:投标人在工程投标前缴纳;招标人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一般而言,投标保证金自缴纳至退回的时间一般约为120天,不过也存在不少中标后直接转化成履约保证金的情况。

标准/额度: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其中,工程施工项目最高不得超过80万元(《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

保证金成本:4000万×2%×6.26%(保证金平均融资年化成本)×⅓(缴纳年度)=1.67万元

保证保险成本:投标保证保险一次性收取投保保证金0.6%(投标保证保险平均费率)的保费,成本为4000万×2%×0.6%=0.48万元

履约保证金

缴纳/退出环节:承包人在签订正式施工合同前缴纳,发包人在工程经验收合格之日或合同约定时间返还。在履约保证金的退还环节,建设单位经常有拖欠情况发生,还有的直接转为质量保修金,回收期限一般在3-5年甚至更久。

标准/额度:不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工程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法》)。

保证金成本:4000万×10%×6.26%(保证金平均融资年化成本)×1=25.04万元

保证保险成本:目前市场上,工程履约保证保险的年费率在0.6%-1.2%间,成本约为4000万×10%×1%×1=4万元

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缴纳/退出环节:企业注册分支机构或工程开工时向指定银行专户缴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或退出市场时退还。

标准/额度:原则上不低于造价的1.5%,不超过3%;在同一工资保证金属地管辖区域(设区的市),缴存金额上限原则上不得超过500万元。(《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意见》)

保证金成本:4000万×3%×6.26%(保证金平均融资年化成本)×1=7.512万元

保证保险成本:平均而言,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的费率约为3%/年,因此成本为4000万×3%×3%×1=3.6万元

质量保证金

缴纳/退出环节: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缴纳,待缺陷责任期结束后,承包人可向发包人提出返还保证金申请。发包人在接到承包人返还保证金申请后,应于14天内会同承包人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核实与退还。缺陷责任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

标准/额度: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

保证金成本:4000万×3%×6.26%(保证金平均融资年化成本)×2=15.024万元

保证保险成本:质量保证保险按工期一次性收取质保金金额10%的年度费用,因此成本为4000万×3%×10%×1=12万元

因此,对于一项造价为四千万、工期为一年的工程项目而言。假设项目估算价、中标合同价、工程造价及工程款结算价间相差不大,那么在整个承建过程中,企业的保证金成本共计49.246万元,而保证保险成本仅为20.08万元。

一直以来,建筑业都是微利行业,在产值利润率普遍不足3%的情况下,保证保险无疑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发展活力。

此外,保证保险在承发包关系中引入了可执行监管功能的第三方保证人,其应用还将为建筑企业带来如下效益:

事前,保险公司会依据信用和履约能力的判断标准对投保人进行审查。通过保证人的工作,客观上信用不好或没有履约能力的施工企业将“无缘”保证保险——通过“优保劣拒”的机制推动了行业水准的提高。

事中,保险公司会依托保险行业的风险管控机制,通过环节把关、监管优化、科技创新等途径保障自身利益,有助于投标、施工、工资支付等环节的高质进行——在承包商违约前,保险公司就进行介入以促进义务的履行,更大程度上减少了发包方与承包方的损失。

事后,保险公司能够依托其保障能力提供及时的代偿。此外,保险公司也更加注重履约,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所带来的社会损失。

文章转至工保网平台,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若需转载或引用请后台回复“转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