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标保函与保证金的对比

投标保函作为投标保证金的一种缴纳方式,是采用银行担保的形式来进行投标担保的主要形式之一。那么在投标保函的使用时,与投标保证金的费用相比,哪个更有优势呢?

一般代缴投标保证金的利息较高,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是月息百分之一,也就是说五万块的投标保证金使用一个月500,两个月1000,时间越长费用越高,如果遇到招投标时间变更等问题,则费用上升的很高。

而一般情况下投标保函的最低价在500左右,最高不超过1800元。在担保期限上,一般默认为投标结束,不受招投标进行时间的影响。

投标保函与投标保证金在风险上的比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经营风险。现金流是企业经营的核心,充足的现金流是保障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关键。如果大量参与招投标占用了大量资金,对于公司经营来讲,压力会非常大。投标保函不占用资金,只需要支付手续费,因此不存在经营风险。

2、 资金退还风险。相信很多企业都遇到过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甚至不予退还的情况,招标代理机构如果以各种理由不及时退还保证金的话,将直接导致企业资金压力过大。

3、招投标变更或延期风险。由于各种原因,招投标的延期与变更是常见的事,因此造成的纠纷也较为多见。采用投标保函则可避免此类风险的出现。

综合来看,如果费用在5万以内,且招投标时间在一个月之内的,建议采用缴纳保证金的方式。如果费用超过5万元,或者招投标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或者可能存在招投标延期或变更的,则投标保函的优势更大。

做为国务院力推工程类保证金缴纳方式,投标保函对于投标方带来的便利性、优越性已经很明显,那么作为投标保函的办理单位,又是以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操作的呢?

投标保函有两种方式,一是投标企业直接去银行办理,二是投标企业通过代办银行保函的担保公司来办理。

第一种方式,投标企业直接去银行办理,一般来讲,为避免风险银行要求办理保函的公司有一笔保证金放在银行里,如果投标企业违约,直接从保证金里扣除。但是这种方式,跟投标企业直接转帐到招标方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第二种方式,通过担保公司办理。担保公司会有较大金额的保证金长期存放在银行,银行按照保证金比例,给予担保公司一定的办理额度,在额度范围内,保函可以随时出具。如果投标企业违约,那么,银行先扣除担保公司的资金,再共同向违约企业索赔。

担保公司承担了投标人违约的风险,与此同时,也从中赚取自己合理的利润。因此讲,投标保函是银行、投标人、担保公司三赢的一种商业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