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保函办理过程中的几大坑(1)-山西保函网

 

中国人与人的信任关系,主要基于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情感,而非利益。西方人取信于人,首先会强调自己为人诚实,童叟无欺,对所有人一律同等对待,最后缔结契约关系。中国人取信于人,首先会强调与对方的特殊关系,以此套近乎,最后确定社会关系。正是这种情感联系,掩盖了人与人关系的实质,极易导致欺骗。

网络传言,中国拥有世界上20%的人口,却诞生了世界上80%的骗子。这种说法没办法考证,也没有办法统计,但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骗子之多已经泛滥成灾。总有一些人,想的是不劳而获,他们没有正当的收入来源,没有真本事,没有正当的手段谋求自己想要的,又想奢侈享受,他们只有动这种歪脑筋。

那么在银行保函业内,有哪些地方需要咱们注意?

一、时间

招标时间。有一些招标方为了不触及法律,招标时间会很短,导致投标方需要在短时间内准备很多材料。如果企业有长期合作的保函机构还好说,如果是临时去找保函机构,就会面临漫天开价,还可能会碰上机构实力较差,自己不具备相应能力的机构,机构之间互相传单导致时间浪费,还加大成本,最终无法开具保函而错失投标机会。

二、价格

贪便宜的心理是人都有的,很多人也正是利用这一点做文章。先是用低价格吸引客户,当客户把相关资料提供以后,告知很多内容不好做,不能做。想做,那就加钱,比报价高一倍,两倍的都有。

三、道德

一些机构的业务员,特别是新员工,一段时间没有单,导致有单就接,不为客户考虑。明显招标方坑投标方的保函也不提醒客户,导致投标客户极大的损失。

17年7月,四川绵阳的一个客户找我开具投标保函。看招标文件发现甲乙双方实力都很强,沟通过程中,闲聊时无意间得知一些情况,及时告知客户,这个项目风险很大,不建议做,客户考虑再三后还是决定要做,结果被坑两百多万。最后张总悔不当初,后面的业务都会来电沟通再三(涉及很多事情,无法在文中描述)。

套路千千万,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是重中之重。

银行保函办理过程中的几大坑(1)-山西保函网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