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保函有大作用,再简化工程保证金-山西保函网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取消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的其他保证金。

   6月17日,在国务院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易军讲到,除上述4类保证金外,各地设立的保证金名目仍有24种之多。不要说民营企业,即便是央企,缴纳的各类保证金就占营业收入的10%以上。可以想象,企业的负担有多大!国务院积极推进清理规范工程保证金工作,为企业减负。


   不仅如此,还要以银行保函制度来替代现金方式缴纳保证金。只要建筑企业的信用好,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都可以用银行保函或保证保险证明文件代替。


   这3项保证金加起来,大约能占到合同总额的17%左右。以银行保函代替,除去给银行的少许保证金,企业至少可以增加相当于合同总额10%的流动资金。

企业信用至关重要


   不只是为企业减负,政府大力推进银行保函,也是为完善市场监管,特别是完善信用体系,构建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实行施工企业银行保函后,银行为维护自身利益,出具保函时必然要对施工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能力及诚信记录等进行全面审核。


   实力强、信誉好的施工企业将比较容易取得银行保函;履约能力差、有不良行为记录的施工企业则难以获得或不能获得银行的担保,最终不得不退出建筑市场。

保函替代现金


   保证金以现金形式缴纳,极大挤占了企业流动资金,增加了交易成本。实行施工企业银行保函后,银行可以提供投标保函履约保函、工程质量保函等各类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形式的保证金。


   2004年国家建设部发布《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试行方案,深圳市成为国家工程保证担保制度的试点地区,深圳中联银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率先成为首批开展工程保函业务的民营担保公司,在工程建设领域深耕保函业务十四年。


   而今,深圳以外全国各地在国务院的号召下,纷纷开放保函试点工作,为工程建设单位减负解压。工程保函事业遍地开花的同时,中联银以专业高效的保函服务,赢得了全国各地工程建设单位的认可,也为国家清理规范保证金的工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保函与保证金

1、投标保证金

 
   对于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一般不得超过投标总价的2%,最高不得超过80万元人民币。对于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不得超过采购项目概算的1%。

2、履约保证金


    履约保证金一般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履约银行保函、履约担保书有同等效力。


   履约银行保函,是中标人从银行开具的保函,额度在合同价格的10%以内。


   履约担保书,是由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实体公司或社会上担保公司出具担保书,担保额度是合同价格的30%。

3、工程质量保证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工程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上限不得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5%;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目前,推行工程质量责任保险,替代工程质量保证金。由参建单位或个人投保,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对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缺陷所导致的物质损坏,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

4、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施工企业即便采用银行保函方式,也要向工程项目所在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提交保证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要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办法。对一定时期内未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实行减免措施;对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适当提高缴存比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金额,各地有不同规定,应当以当地政府的要求为准。

5、银行保函


   施工企业银行保函,作为工程担保的一种形式,是指银行向业主开具的独立的书面保证文件,是银行对施工企业正常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所做的担保。银行在综合评估施工企业业绩、信用和实力等基础上,向业主保证施工企业能够按照合同条款的规定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并在施工企业违约时向业主提供赔偿。


   最常用的保函有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一般投标保函费用较低,履约保函稍贵一些。有些需要缴纳保证金才能开具,如果资质和项目背景好,也可以免保证金。中联银,为您提供最贴近的工程保函解决方案,是工程建设领域最值得信赖的金融服务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