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研究“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等工作

北京研究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等工作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等工作
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李克强总理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工作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国务院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放管服”重点督查工作,进一步转理念、转方式、转职能,把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上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抓住重点,加强资源整合、工作协同和执法联动,将抽查结果与信用系统有效对接。要注重总结推广,加强督查考核,着力提高“双随机”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圆满完成。

会议研究《关于在“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的意见》时强调,“精准”是实现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关键所在,要发挥好各项救助制度“组合拳”合力,变“坐等”求助为主动发现,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机制,有效回应困难群众个性化需求,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共奔小康路上掉队,确保首都全面小康建设任务率先完成。会议明确,建立城乡统筹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对困难家庭成员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困难家庭幼儿给予学前教育资助,为普通高中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确保困难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人员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将本市保障房申请家庭纳入住房救助范围;建立急难事项“绿色救助通道”;整合慈善救助资源;为困难家庭成员提供缓解压力、提升能力和增强社会功能等专业社工的精细化救助服务;设立全市统一的社会救助求助热线。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强调,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首善标准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所得这一核心,明确施工总承包企业负总责、分包企业负直接责任、各级政府负监管责任;施工总包企业要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银行保函制度、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加强工资支付保障;全面推行工程款支付、承包商履约担保制度,改进工程款支付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制度,严格规范企业用工管理;建立企业守法诚信和失信惩戒制度,定期曝光“黑名单”,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会议听取了首都环境建设近期考评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方芳 徐静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