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

福建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

2017-06-02 12:2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通过类信用担保方式,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1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并据此开立了首笔关税保函,获得融资。

“我们运营的福州跨境电商监管物流中心,为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提供仓储物流全链路服务和代理报关清关等,去年经平台进口的货值达1亿元。有了关税保函,有效降低了跨境电商保证金成本,加快了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公司总经理王政说。

日前,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出台《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方案》,决定由中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市(包括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泉州市开展两年试点工作,重点试点推广信用类及类信用类金融产品。今后,将有更多企业可凭“信用”获得银行贷款。

“此项银政合作,旨在为信用记录和纳税情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综合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根据方案,对符合“企业征信报告的评价结果在80分以上”“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信用记录良好”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中行福建省分行可提供多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出口押汇类授信额度,最高金额为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根据其纳税金额提供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提供最高不超过经营场所购置金额70%3年的租金之和的类信用贷款,提供专利权质押、订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和保理等类信用贷款。

单个项目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融资成本仅为银行贷款利息,不收取其他服务费用。

政府也将力挺该项试点:

平台服务。福建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为试点双方提供金融供需对接服务,提高贷款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征信支持。省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有限公司加快开发福建省地方企业征信系统,经企业用户授权,向试点银行提供集人行、地方政府部门涉企信用信息以及第三方征信信息的“三合一”企业征信报告。

风险分担。福州、泉州每年按试点银行在试点地区年度发放信用贷款及类信用贷款季均余额的8‰给予奖励,每年度奖励总额不超1000万元,作为试点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补偿金。

“我们将把‘中银信贷工厂’标准化、批量化的特点,与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的对接、增信、评级、跟踪和管理等金融超市服务充分结合,重点向外贸出口、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试点地区重点发展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倾斜。”中行福建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