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推税收担保新模式助企业减负增信

深圳海关推税收担保新模式助企业减负增信

2018-06-09 17: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69日电(王晓丹、李玉全)深圳海关推出新型担保模式“银关保”,由保险公司向银行提供企业增信担保,方便企业取得银行保函以向海关申请汇总征税服务,助力企业便利通关、提速增效。

据悉,20157月海关总署推广汇总征税改革,“自动放行、先放后税、汇总缴纳”的模式能够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资金周转压力,受到企业欢迎。但是由于授信额度较低或资金不足,部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难以取得银行保函或提供现金担保。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汇总征税便利措施,深圳海关会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人民保险深圳分公司推出“银关保”模式,实现了“企业申请保险承保银行授信海关备案”的税收担保新模式。

8日,深圳优合集团签订1000万元额度的“银关保”保函,企业负责人苏杰表示,由于企业为一般信用企业,如要开立保函,需向银行提供1000万元的全额保证金质押,贷款利息约60万元;签订“银关保”后,公司一年仅需向保险公司和银行交付费用共计约19万元,即可取得保函,大幅减少资金占压。

深圳海关关税处处长郑瑞勇介绍,“银关保”叠加汇总征税,将使广大中小企业享受海关税收优惠措施和一体化通关便利,正常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两三小时缩减到几分钟,可实现24小时申报放行。同时,企业由原本每天逐票办理缴税手续、逐票打印税单,变为每月汇总一次集中办理、集中打印税单。

据深圳海关初步估算,若关区全面推广适用“银关保”担保模式,能为企业释放可用资金近50亿元,每年为企业节省资金占用的财务成本约2.5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