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要求推广银行保函,原因何在?-山西保函网

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中推广使用银行保函。
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中推广使用银行保函。为何要推广使用银行保函?

实行施工企业银行保函和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制度,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建筑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改革、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保障建设工程质量的必然要求。实行施工企业银行保函和工程质量责任保险制度,用经济杠杆和信用机制约束工程建设各方行为,可以充分发挥担保和保险制度“市场减震器”和“风险蓄水池”的作用,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筑质量水平。

工程担保制度起源于美国公共投资建设领域,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许多国家、国际组织和行业协会都要求工程承包商在承揽工程时提供保函。如美国要求10万美元以上的政府工程项目,承包商必须提交工程担保。工程担保的担保人一般是银行、开展担保业务的保险公司和专业担保公司。其中,银行由于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其开具的银行保函被大多数国家采用,广泛应用于工程建设活动中。

施工企业银行保函作为工程担保的一种形式,是指银行向业主开具的独立的书面保证文件,是银行对施工企业正常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所做的担保。国际上常见的保函主要有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维修保函等。银行在综合评估施工企业业绩、信用和实力等基础上,向业主保证施工企业能够按照合同条款的规定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并在施工企业违约时向业主提供赔偿。

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有什么好处吗?
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引入施工企业银行保函,根据企业实力和信誉的不同实行有差别的担保,用经济手段加大违约成本,建立信用奖惩机制,对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建筑业健康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工程具有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要求复杂、涉及面广等特点。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有利于转移工程风险,有利于保障合同履行,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

好处这么多,打算如何推进呢?

自2004年起,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开始推行工程担保制度,并在北京、天津、深圳、厦门等地开展了工程担保试点,为实行施工企业银行保函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认真借鉴国外经验,抢抓后发优势,深挖市场需求,积极构建适应我国国情的工程担保体系,增强我国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具体包括推进立法工作、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发挥政府工程的示范引导作用、培育工程担保主体、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培训等。

来源:中国建设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