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公司保函(商业保函)有用么,怎么用?

一、担保公司保函肯定有用,首先担保公司保函,即商业保函,有国家政策支持。
1、《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第八条明确提到,投标人及其项目负责人应公开信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信用承诺履行情况纳入园林绿化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参考。鼓励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企业以银行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提供履约担保,或购买工程履约保证保险。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第五大条, 第九小条,(九)加强承包履约管理。引导承包企业以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向建设单位提供履约担保。对采用常规通用技术标准的政府投资工程,在原则上实行最低价中标的同时,有效发挥履约担保的作用,防止恶意低价中标,确保工程投资不超预算。严厉查处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完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和工程造价信息发布机制,形成统一的工程造价计价规则,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3、《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征求《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第二大条,在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和民间投资的住宅工程中推行工程履约担保;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全面推行工程质量保证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到2020年,各类保证金的保函替代率提升30%;采用最低价中标的工程实行高额履约担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八号全部采用见索即付保函。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以及工程保证保险保单统称保函。
4、《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8〕9号》,第五大条,第十四小条,严格执行中央和省有关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规定,不得擅自设立和收取法定以外的保证金和费用。建筑业企业可以现金、银行保函、建设工程保证保险或工程担保保函的形式缴纳各类保证金,任何单位不得无故拒绝。推行双向担保制度,工程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要向对方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和履约担保。规范履约保证金使用管理,建设单位最迟应在工程项目交付使用后退还履约保证金,鼓励建设单位对履约情况良好的承包单位分阶段退还履约保证金。加大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经济犯罪力度,维护建筑业企业合法权益。
5、《成都市《促进建设领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措施》出台》,第九大条,降低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比例从5%调整为最高3%,其中,对信用优秀的房地产开发类建设企业、信用优秀的施工企业及非房地产开发类项目的建设企业,可采取信用担保方式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免于缴纳现金和提供其它担保;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使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或商业担保函代替现金缴纳。具体按照《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的通知》(成建委〔2018〕720号)实施。

二、担保公司保函,即商业保函怎么用?
1、担保公司保函,相较于银行保函或者保证保险保单,担保公司保函收费低,资料简单(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营业执照、建筑资质即可)、出函速度快(当天出函)。
2、担保公司保函,能解决特殊项目,比如采购供货项目、劳务项目、民工工资担保,担保公司保函没有保证金,办理更方便。
3、担保公司保函,针对特殊格式,特殊项目业主,大金额项目等,更加方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