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公司保函(商业保函)与银行保函的区别?

首先担保公司保函和银行保函具备相同的法律效力,承担的责任相同,可以完全互换。区分担保公司保函和银行保函就看该保函是谁出具的,即有相关机构的公章及相关代表人签字或印章。

在国内,保函一般都是银行或者相关金融机构如担保公司等出具保函。由担保公司出据的保函,称为担保公司保函或者商业保函;银行出具的保函,称为银行保函。

担保公司保函的取得较为容易,费用也较低,但由于其本质为商业信用担保,所以公信力较低。另外,公司保函大多有很强烈的地域特色,某一地区被承认的担保公司多是由当地相关部门如建委等批准,因而其出具的保函也只在本地区内被承认。

银行保函,由于其出具方的专业金融性质和实质担保的能力更强以及其银行信用等特点,因而公信力较担保公司出具的保函更强。所以,许多大型的工程招标过程中,甲方会指定要求乙方出据银行保函而非担保公司保函。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保函的取得过程相对公司保函而言要求更为严格,最基本的要求是被保证方必须在保证银行方有足够的授信额度,如果没有授信额度则需要有不低于被保额度的存款准备,并且该存款在保函有效期内不可被动用。

目前国内银行保函大多用担保公司在银行授信开出,能开银行履约保函的,基本上只有建行,平安,光大等。部分招标文件要求开到基本户,涉及到银行保函的转开,只能建行操作。

通过担保公司办理银行保函不需要存全额保证金,只需要缴纳很低一部分费用即可。银行保函办理周期更长,费用相对更高。担保公司保函出函速度更快,费用低,办理灵活。

办理保函业务请联系 王月 1581555222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