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保证责任、连带责任保证以及独立保函有何不同?

    一般保证责任、连带保证责任以及独立保函直接关系到保函费用,三种责任的保函格式一般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体现,或者业主方通知保函格式。三者的不同,主要体现在索赔上:
       ①业主拿着一般保证保函找保证人(银行等机构)索赔,保证人有权要求业主先找申请人索赔,只有申请人履行不了赔偿或者不能完全履行赔偿的情况下,保证人才赔偿。
       ②业主拿着连带责任保证保函找保证人(银行等机构)索赔,保证人无权要求业主先找申请人索赔,业主可同时起诉申请人和保证人履行赔偿责任。保证人和申请人协商、仲裁或者通过法院审理来确定各自责任。

       ③业主拿着独立保函找保证人(银行等机构)索赔,保证人见到保函就需要安排赔偿,后期保证人再就赔偿责任和保函申请人协商、仲裁或者通过法院审理来确定各自责任。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加快与世界经济的协作,独立保函作为依据国际商会《见索即付独立保函统一规则》(URDG458)、《联合国独立担保与备用信用证公约》(我国尚未批准) 以及国际商会《国际备用信用证惯例》的规定而出台的保函格式越来越受到业主的信赖,独立保函是指由银行、保险公司或其他组织、个人以书面形式出具的,表示只要凭索款声明或符合保函文件规定,即可从担保提供者处获得付款的保证、担保或其他付款承诺。

简单辨认独立保函:“无条件”、“见索即付”、“不依附合同生效”、“保函是独立的”或“本函适用《国际商会见索即付保函统一规则》”等字样的,基本可以确定本保函格式为独立保函。独立保函格式最为严格。

        另外,就国内担保行业现状而言,银行大多是与担保公司合作,其实银行是不需要承担财务风险的,如果业主索赔情况,即使赔偿了也不是赔偿银行的钱,而是扣除担保公司在银行的存款额度(打个比方,担保公司从事担保业务与银行合作,存银行一个亿,银行可以给担保公司5-10亿的授信额度),但是,银行还是不希望出现索赔情况,因为银行追求的是合规性,如果出现索赔,那么就是银行风控的失职,最终很可能影响到审批银行行长的前途。
       所以不论银行风控还是担保公司风控,对于保函格式的重视程度一直是放在第一位的,一般格保证最容易通过,连带责任保证次之,独立保函最严格,办理条件以及收费也会相应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