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保函的好处有那些?

保函:
保函又称保证书,是指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或个人应申请人的请求,向第三方开立的一种书面信用担保凭证。保证在申请人未能按双方协议履行起责任或义务时,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一定金额、一定期限范围内的某种支付责任或经济赔偿责任。 保函即为保证书,为了方便,一般公司及银行都印有一定格式的保证书。其作用包括凭保函交付货物、凭保函签发清洁提单、凭保函倒签预借提单等。

保函分类:

履约保函:满足企业之间履行工程合同方面担保的需要。

预付款保函:满足企业之间偿还预付款方面担保的需要。

投标保函 :满足企业之间投标方面担保的需要。

维修保函:满足企业之间履行维修责任方面担保的需要。

预留金保函 :满足企业之间归还预留金方面担保的需要。

税款保付反担保函 :满足银行开户的加工贸易企业在中国银行为其向海关出具税款保付保函后,出具以中国银行为受益人的反担保函的需要。

海关风险保证金保函:能满足企业因开展加工贸易为免向海关缴纳风险保证金提供担保的需要。

银行可提供的函业务分为融资性保函和非融资性保函两大类。

1、融资性保函包括:融资保函、融资租赁保函、透支保函、延期付款保函等。

2、非融资性保函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进口付款保函、经营租赁保函等。

那么办理保函有那些好处呢?

对投标人:

1.减少缴纳现金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占用,获得资金收益。常规项目办理保函费率远低于缴纳现金保证金的银行贷款利率,打个比方,交一百万作为履约担保,不如办理保函,用一百万投资理财获得的收益高。
2.建筑项目很多挂靠资质,办理保函免去了从挂靠公司走账,免去了挂靠公司交/退保证金的手续。
3.对于工期长的项目,避免了业主方两年或者三年以后换领导,造成的签字问题。
4.对于自身资质不够好的投标人,保函引入第三方担保(担保公司、银行)以后,获得业主方、监管机构(建设局)的认可程度更高:方便办理后续手续,签合同,办理施工许可证等。
5.对于有预付款的项目,办理预付款保函,能及时拿到预付款,做到不垫资做项目。
6.更方便办理招投标手续,如果投标人第一名中标,免去了投标保证金变履约保证金占用资金。如果第二、三名中标,免去了退保证金的流程,占用资金少,能用更少的费用,投更多标。
对招标人:
 1.保函引入第三方担保(担保公司、银行)以后,能良好地维护自身利益; 
 2.避免收取、退回保证金程序的烦琐,提高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