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担保公司保函业务?担保公司保函种类?

担保公司保函业务是指担保公司应客户的申请而开立的有担保性质的书面承诺文件,一旦申请人未按其与受益人签订的合同的约定偿还债务或履行约定义务时,由担保公司履行担保责任。担保公司保函又称之为商业保函

担保公司保函业务的特点:

1、担保公司信用作为保证,开保函速度快,资料简单灵活,客户不需缴纳保证金,能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2、保函是依据商务合同开出的,但又不依附于商务合同,是具有独立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件。当受益人在保函项下合理索赔时,担保行就必须承担付款责任,而不论申请人是否同意付款,也不管合同履行的实际事实。即保函是独立的承诺并且基本上是单证化的交易业务。

担保公司保函种类

根据保函在基础合同中所起的不同作用和担保人承担的不同的担保职责,保函可以具体分为以下几种: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
一般是指由担保公司为业主或承包商向民工工资监管方提供的,保证业主或承包商按合同约定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担保。如果该项目发生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则由担保公司按照该保函约定向农民工支付拖欠的工资。(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一般在签署施工合同后,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由担保公司出具)

投标保函
一般是指由担保公司为投标人向招标人提供的,保证投标人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参加招标活动的担保。如果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文件,或中标后不签署工程建设合同等,则由担保公司按照该保函条款的约定向招标人履行担保责任。(投标保函是在开标前出具。银行出具的叫银行投标保函,担保公司出具的叫公司投标保函或商业投标保函。)

履约保函
一般是指由担保公司为承包商向业主提供的,保证承包商如约履行工程施工合同义务的担保。如果承包商未按施工合同条款履行自己的义务,则由担保公司按照该保函约定向业主履行担保责任。(履约保函一般是在中标后,签署施工合同前出具。银行出具的叫银行履约保函,担保公司出具的叫公司履约保函或商业履约保函。)

预付款保函
一般是指由担保公司为承包商向业主出具的,保证承包商在收到预付款后按施工合同约定专款专用的担保。如果承包商收到预付款后,未按施工合同约定专款专用使用该资金,则由担保公司按照该保函约定向业主履行担保责任。(预付款保函一般在签署施工合同后,业主支付预付款项前出具。银行出具的叫银行预付款保函,担保公司出具的叫公司预付款保函或商业预付款保函。)

业主支付保函
一般是指由担保公司为业主向承包商提供的,保证业主按照施工合同约定向承包方支付工程款的担保。如果业主未按施工合同条款履行自己的义务,则由担保公司按照该保函条款的约定向承包商履行担保责任。(业主支付保函一般在中标后,签署施工合同前出具。银行出具的叫银行业主支付保函,担保公司出具的叫公司业主支付保函或商业业主支付保函。)
质量保修保函
质量保修保函,也称为“维修保函”,是指应供货方或承建人申请,向买方或业主保证,如货物或工程的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而卖方或承建人又不能依约更换或修理时,按买方或业主的索赔予以赔偿的书面文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