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工程担保机制,解决建筑公司保证金难题

近十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繁荣昌盛,带动建筑行业得以迅猛发展。但经过高速增长后,建筑工程在管理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亟需合理运用工程担保机制,来维护建筑工程市场秩序,促进建筑行业朝着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工程担保机制的提出,最早可追溯至上百年前,现已是建筑工程领域防控风险的重要举措。我国建筑工程市场问题不断,原因就在于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工程担保机制。

那么,什么工程担保机制?简答来说,是指委托方(建筑公司)不履行合同所规定的责任及义务进而损害到债权人(业主方)权益时,由保证方(担保公司或银行)代为担责(赔付)的一种工程保障机制。即委托方将违约责任转移到保证方(担保公司或银行)承担违约责任的机制。
工程担保机制贯穿在建筑招投标活动中,主要有,投标担保、履约担保、预付款担保、质量保修担保、民工工资担保,个别项目还有业主支付担保及扬尘保证金担保。除去业主支付担保,其他担保形式都是委托方(建筑公司)委托保证方(担保公司或银行)承担责任,进行担保。担保机制中,委托方只需提供相应资质资料,即可办理。办理保函业务请联系 王月 15815552225。

工程担保机制有什么作用呢?

一是解决了委托方(建筑公司)在建筑工程活动中的保证金压力,相较于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保证金,工程担保机制费用便宜,办理快捷。更免去了退保证金的繁琐手续。

2016年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国办发〔2016〕49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一、全面清理各类保证金。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对取消的保证金,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一律停止收取。二、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对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银行保函方式缴纳。

2016年10月9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川办函〔2016〕153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工作方案的通知》:对于保留的工程投标保证金、工程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缴纳标准执行,不得擅自提高额度。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充分运用担保手段,推行银行保函制度。

二是有助于规范工程承发包交易行为,维护建筑工程市场秩序。由于工程担保起着制约效果,能够有效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有助于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可以通过运用工程担保机制,来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是有助于保护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工程担保机制的引入,有效保护了业主方的权益,避免了不良承包商卷款逃跑的问题。

五是有助于与国际建筑工程市场接轨。随着国内市场饱和,往国际市场发展大势所趋。其中,工程担保机制是国际工程交易中的一个重要条件。

对此,未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专业担保市场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实施多方联保等。另外,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发挥引导作用,通过宣传和专业培训,提高各方对工程担保的重要性认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