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银行保函时,反担保有什么作用,是否有风险?

银行保函办理过程中,根据办理企业资质及综合实力,担保公司可能会要求企业提供反担保。反担保按照担保单位主体分为:个人反担保和企业反担保。
反担保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四点:
1、反担保维护了担保公司的利益。担保公司在银行缴纳保证金后获得银行授信,银行在赔偿保函受益人(通常是业主方)后,会追偿担保公司责任。反担保的签订,保证的是担保公司的切身利益。
2、反担保有助于本担保关系的设立。谨慎的担保公司在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时,尤其是在担保人与债务并无紧密的利益关系或隶属关系且对其承担担保责任后追偿权能否实现怀有疑虑的情况下,往往会要求债务人提供反担保。这时,有无反担保措施,即直接影响到本担保的设定。
3、反担保能够作为一种调济手段,根据企业综合实力情况与本担保紧密地结合,为复杂情况下,特别是为综合实力(通过审计报告,银行流水,税票等判定企业实力)较弱的企业建立担保关系提供便利。
4、对于挂靠公司来说,签订反担保能够约束项目实际负责人,能保证挂靠方的利益。
可见,反担保的设定,固然为原本不算简单的债权债务关系及担保关系又增加了一环,使得有关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但反担保决非主观臆造的徒劳无益的繁琐机制,而是现实经济生活的客观需要在法律上的反映。
另外,保函申请企业自身运作正常,不用担心反担保带来不利影响,因为反担保的赔偿机制是保函受益人(通常是业主方)向银行索赔,银行向担保公司索赔,担保公司向签订反担保人索赔。索赔机制的前提是,申请企业(通常是建筑公司)自身出问题造成,如果对自己都没有信心,那就更没有必要申请保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