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标必备–如何使用银行保函降低项目预算

目前招投标过程中办理银行保函是大趋势,办理银行保函过程中,如何降低项目成本,欢迎一起探讨。
第一,银行保函多为工程项目或者采购项目。工程项目中,多为挂靠公司。
在寻找挂靠公司前,首先要需要1、建筑公司无失信2、建筑公司基本户最好在建行3、无诉讼或少诉讼4、同意中标以后办理银行保函。
银行保函本质为银行为建筑公司做工程担保,无失信是前提条件。部分项目要求银行保函开到基本户,目前担保公司只能操作基本户在建行的建筑公司。部分建筑公司有诉讼,如果为被告,多为工程款拖欠,多需要诉讼说明,如果诉讼太多,银行也不受理。另外, 部分建筑公司不同意办理银行保函,在谈挂靠合作前,要谈好后面办理银行保函时,需要签字,盖章,需要建筑公司配合。
第二、在拿到招标文件以后,看招标文件里关于投标保函的要求:
1、索赔条件是否为围标串标、虚假材料、其他投标违法行为。
2、是否为西藏、内蒙、新疆项目。
3、世行、亚行项目。
4、是否需要开到基本户。
这四种情况的银行投标保函,银行均会上涨投标保函费用。
第三、在拿到招标文件以后,看招标文件里关于履约保函的要求:
1、是否需要开到基本户。
2、是否为独立保函格式。
关于是否要开到基本户,同理投标保函,目前担保公司只能操作基本户在建行的建筑公司。关于是否为独立保函格式,看招标文件里附件部分银行保函格式要求。一般独立保函格式,会有7天、无条件,见索即付等字样。所谓独立保函,即业主方不需要任何资料银行即赔付。近年来,业主方恶意索赔的情况越来越多,银行在面对独立保函时,也更加慎重,多需要增加保证金,增加保函费用。遇到担保公司授信不够时,大家都挑项目做,此时,独立保函更加难做。遇到1、2种情况,多和业主方沟通,尽量采用银行标准格式,不转开,以达到节约时间,降低成本的目的。
第四,工程类是否为劳务分包。银行认为劳务资质不值钱,即便增加保证金,也很少有银行愿意做劳务项目。如果是劳务分包,可以签成建筑分包合同,银行正常受理。需要前期沟通运作。
第五,是否为境外项目。如果业主方、总包、分包或者项目所在地为境外,银行目前都暂停受理。另外,港、澳、台地区基本不受理,西藏、内蒙、新疆项目,部分银行不受理。
第六,尽量做公招项目,公招项目资料完整,即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合同更加规范,银行更方便受理。
第七,尽量做国内项目,部分项目为中、英双目录,英文资料增加了审核难度,延长了审核时间。
第八,尽量做资金来源有保证的项目,如市政、财政拨款的资金项目。避免后期因业主方资金断裂,产生赔付风险。此种项目多为公路、学校、棚户区改造、市政改造等。
第九,邀标项目尽量正规。很多邀标项目,无招标文件,无中标通知书,只有合同,且合同只有几张纸。此种项目银行多不受理。
第十,部分虚假项目履约加预付款比例高达项目百分之四十,且要求7天内开出银行保函。正常银行保函周期在2周左右。此种项目,多为虚假项目,意在利用乙方着急签合同的心理,骗取履约保证金。判断这种项目,多用启信宝,天眼查,工商信息查询网,企业失信查询网等查询业主方是否有失信,是否有诉讼。看业主方的注册资金,项目的资金来源,企业上下股权结构,母公司子公司信用情况等,避免踩雷。个别虚假项目,一直用这种方式骗保证金,务必小心。
第十一,部分项目担保金额小于 50万,工期少于6个月,此种项目,做银行履约保函费用高,资金成本不及直接交现金。
第十二,部分项目金额小,但是周期大于两年。如果业主方在外省,或者业主方领导经常更换,为了避免后期因业主方领导换人退不出来保证金,开保函看似费用高,实则更划算。
第十三,部分采购项目有履约和预付款,此种项目,尽量只开预付款保函,不开履约保函。对于采购项目,保证了预付款的正常使用,也就保证金了采购活动的正常进行。更多的预付款,给乙方更多现金流。拿到的预付款正好支付货物定金。至于如何只开预付款保函,多需要和业主方沟通。
第十四,此文讨论的均为银行保函,如果能把银行保函换成担保公司保函,能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对于金额大,周期久的项目,用担保公司保函能节约更多的保函费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