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函有哪些?保函与信用证有什么区别?

保函有哪些:(银行保函) 借款保函、融资租赁保函、补偿贸易保函、投标保函履约保函、付款保函、预付款保函
保函与信用证区别: 银行保函与信用证都是银行开立的,同属于银行信用,而且都被用于国际贸易中的货款支付,

区别在于:

1. 银行付款责任不同 在信用证业务中,开证行承担第一性付款责任; 在银行保函业务中,见索即付保函银行承担第一性付款责任,而有条件保函银行则承担第二性付款责任。

2. 适用范围不同 信用证业务一般只适用于货物买卖; 银行保函除适用货物买卖外,更多的用于国际工程承包、投标招标、借款贷款等业务,因而适用范围更广。

3.对单据要求不同 信用证项下货运单据是付款的依据,单证不符银行可拒付; 银行保函项下单据不是付款的依据,一般凭索赔书或其他文件付款。

4. 能否融资不同 信用证项下受益人可通过议付取得资金融通; 而银行保函项下单据不成为索汇的依据,也不能作抵押贷款,受益人不能取得资金融通。

5.与合同关系不同 信用证与合同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契约; 而出具有条件的保函的银行,当受益人以对方不履约,提交书面陈述或证明,要求银行履行赔偿诺言时,银行一般须证实不履约的情况,如果双方意见不一,保证银行就会被牵连到交易双方的合同纠纷中去。有的国家,如美国、日本等,法律禁止银行介入商事纠纷,故不允许银行开立银行保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