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28 15:40

  1.《政府采购法》的适用范围?

  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的政府采购适用政府采购法。对因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不可抗力事件所实施的紧急采购和涉及国家安全和秘密的采购,不适用政府采购法。

  2.政府有哪些采购方式?

  答:政府采购方式有:

(1)公开招标;(2)邀请招标;(3)竞争性谈判;(4)单一来源采购;(5)询价;(6)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

  3.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

(1)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2)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3)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4)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5)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前三年内,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4.供应商按什么程序进行质疑?

  答:供应商认为采购文件、采购过程、中标和成交结果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在知道或者应知其权益受到损害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首先向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提出质疑。

  5.政府采购监督检查的内容是什么?

  答: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及集中采购机构的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是:

(1)有关政府采购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2)采购范围、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的执行情况;(3)政府采购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

  6.什么是政府集中采购目录?

  答:集中采购目录包括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和部门集中采购项目。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采购人普遍使用的项目,列为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采购人本部门、本系统基于业务需要有特殊要求,可以统一采购的项目,列为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应当实行集中采购。

  7.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员与供应商的法定代表人存在什么关系的,应当回避?

  答:与供应商的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有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

  8.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对采购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的规定?

  答:采购代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接受采购人或者供应商组织的宴请、旅游、娱乐,不得收受礼品、现金、有价证券等,不得向采购人或者供应商报销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9.什么情形下采购需求应向社会征求意见?

  答: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应当就确定采购需求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10.采购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有哪些责任和义务?

  答:采购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应当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公正廉洁,诚实守信,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建立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

  11.什么是电子化政府采购?

  答:电子采购有利于促进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和信息透明,也有利于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降低采购人和供应商成本。财政部规划的全国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一个标准化体系、两个业务处理平台、四个共享基础数据库、八个主要子系统。

  12.政府采购工程依法不进行招标的应采用以下哪种方式采购?

  答:政府采购工程依法不进行招标的,应当依照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竞争性谈判或者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

  13.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法定情形包括哪些?

  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或者服务,可以依照本法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1)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指因货物或者服务使用不可替代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者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特殊要求,导致只能从某一特定供应商处采购);(2)发生了不可预见的紧急情况不能从其他供应商处采购的;(3)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且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百分之十的。

  14.采购人在合同签订完成后如何在原供应商处再次追加采购?

  答: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采购人需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在不改变合同其他条款的前提下,可以与供应商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但所有补充合同的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百分之十。

  15.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保证金如何提交?

  答:投标保证金应当以支票、汇票、本票或者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出具的保函等非现金形式提交。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自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退还未中标供应商的投标保证金,自政府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退还中标供应商的投标保证金。竞争性谈判或者询价采购中要求参加谈判或者询价的供应商提交保证金的,参照投标保证金执行。

  16.政府采购法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规定?

  答: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应当遵守评审工作纪律,不得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和评审中获悉的商业秘密。评标委员会、竞争性谈判小组或者询价小组在评审过程中发现供应商有行贿、提供虚假材料或者串通等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向财政部门报告。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受到非法干预的,应当及时向财政、监察等部门举报。

  17.政府采购项目如何验收?

  答: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合同规定的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组织对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书。验收书应当包括每一项技术、服务、安全标准的履约情况。

  18.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的内容包括哪些?

  答:中标、成交结果公告内容应当包括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项目名称和项目编号,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名称、地址和中标或者成交金额,主要中标或者成交标的的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价、服务要求以及评审专家名单。

  19.中标、成交供应商拒绝与采购人签订合同的,采购人怎么办?

  答: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拒绝与采购人签订合同的,采购人可以按照评审报告推荐的中标或者成交候选人名单排序,确定下一候选人为中标或者成交供应商,也可以重新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20.采购人委托采购代理机构采购的,如何答复供应商提出的询问或者质疑?

  答: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对供应商依法提出的询问作出答复。供应商提出的询问或者质疑超出采购人对采购代理机构委托授权范围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告知供应商向采购人提出。

  21.供应商认为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其他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向什么部门提出回避申请?

  答:供应商认为采购人员及相关人员与其他供应商有利害关系的,可以向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书面提出回避申请,并说明理由。

  22.采购项目预算金额达到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标准的,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应当发布于什么媒体?

  答: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应当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发布。采购项目预算金额达到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标准的,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应当在国务院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发布。

  23.什么是政府集中采购?

  答:政府采购法所称集中采购,是指采购人将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委托集中采购机构代理采购或者进行部门集中采购的行为。

  24.什么是政府分散采购?

  答:政府采购法所称分散采购,是指采购人将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未列入集中采购目录的项目自行采购或者委托采购代理机构代理采购的行为。

  25.有违法行为影响中标结果的怎么处理?

  答:

(1)未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的,终止采购活动;(2)中标、成交供应商已经确定但采购合同尚未履行的,撤销合同,从合格的中标、成交候选人中另行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3)采购合同已经履行的,给采购人、供应商造成损失的,由责任人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