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治水目标: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

来源:晶报  2020年01月16日

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水环境治理实现历史性转折。昨日,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是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新时代的第一年,深圳市将在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水资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晶报记者 邓媛

去年327个小区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

市水务局局长张礼卫在总结2019年工作时提到,2019年深圳市的水污染治理实现历史性转折,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五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及以上标准,全市基本补齐了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能力的历史欠账。2019年还开工建设了16个碧道试点项目。

在供水保障方面,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面开工,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建成蓄水,公明供水调蓄工程正式纳入全市水资源联网调度运行。2019年共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小区改造327个,截至目前,全市达标小区创建累计完成937个,全城直饮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9年,深圳市顺利通过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年度绩效评价,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终期验收,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提前一年完成建成区20%面积达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目标。

节水方面,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0.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至7.93立方米,全国领先。深圳市高分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全面铺开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推动南山、福田区成为县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今年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3万吨/日

张礼卫表示,目前深圳的水务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生态美丽河湖时代”。提到建设生态美丽河湖的目标思路时,张礼卫表示,深圳的水务事业将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态、美丽、人文、智慧、为民”六大目标,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全力打造好生态美丽河湖。

2020年是深圳市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是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新时代的第一年。张礼卫表示,2020年水污染治理任务仍然艰巨,深圳市水务局将坚持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生态修复的整治策略,构筑水城相融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体系,打造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治水新路。

2020年深圳市的目标将在全市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27条入库支流达到IV类标准,入海河流达到V类标准,全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0.85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同比下降3%,完成治水投资(含碧道建设)300亿元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7.3万吨/日,开工建设碧道240公里以上,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完成35个以上积水内涝点整治,水资源、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