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清退保证金积极推行保函制度

连日来,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行动,对历年收取的保证金进行集中清退,共清退各类公共资源交易4000多万元。

为做好历年各类保证金收缴对账工作,县交易中心多次召开清退保证金协调会,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骨干人员加入的专项工作组,并将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责任,按照项目名称、投标供应商名称、保证金转账时间、保证金金额、保证金到期时间等关键信息逐笔进行梳理核对,并按近期可退付保证金、中标人无法联系或缴纳期限超过10年和其他项目进行分类,为集中清退“沉睡”保证金打牢坚实基础。

在摸清“沉睡”保证金家底之后,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形式公告《关于清退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保证金的通知》,对因中标人材料缺失、但交易中心能够提供的,且核对无误的情况下提供增补;对清退工作中中标人材料遗失、账户撤销、企业注销等难题,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通过协调招标人、征求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清退沉淀保证金;对于企业违规,在监管过程中不予退还的保证金等,依法依规上缴肥西县非税收入管理局账户。

县交易中心共梳理核对“沉睡”保证金总额7756.83万元,最远可追溯到2007年,截止4月底,已清退近4000万元,解决多年来保证金清退“老、大、难”问题,为投标单位减轻资金压力,维护了投标人权益。下一步,肥西县工程建设项目除转账交纳履约保证金外,可出具银行保函形式交纳,从而进一步减轻投标单位负担。(汤大勇 吴娜)

保函从业务品种上主要分为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从办理构上主要分为银行保函,和担保公司商业保函。办理投标保函仅需招标文件和营业执照,从2020年2月起安徽省其他地区已经开放投标保证金银行保函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大大降低企业资金占用,提交投标效率,为疫情过后的建筑单位解决问题。

深圳市信安工程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保函业务,对安徽省保函发展持有积极态度,办理了合肥,芜湖,蚌埠,马鞍山,铜陵,滁州,宣称,六安,池州等多个市政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银行保函,后续将积极开展肥西县保函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