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款保函和履约保函

预付款保函
预付款保证担保是指由保证人为施工方向业主提供的,保证人对施工方履行扣还预付款义务的保证。以防止施工方在收到业主的预付款后将款项挪作他用或宣布破产等。当施工方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清预付款项后,业主就需退还预付款保函。一般是在业主拿出预付款的时间段需要做的事,其实为了防止施工单位或供货商拿了预付款就跑路的事情发生。担保的时间往往不长,一般30-90天。

履约保函
由担保人为施工方(申请人)向业主(受益人)提供的,保证施工方履行工程建设合同责任和义务,承包商不履行合同的,业主可要求保证人在保函金额内承担保证责任。保证人在承担保证责任后,可依法向承包商追偿。履约保函也可以适用于分包合同、材料设备供货合同的履行。一般是在签订合同时要做的事。简而言之是为了防止施工单位或供货商不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担保的时间往往要贯穿整个项目,比较长。

两者的适用范围都非常广泛,政府采招项目,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招标项目,铁路物资招标项目、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的招标项目、中国移动、联通等都会明确要求必须提供此类保函,以保证项目的规范性。 广义上履约保函包括了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修保函等,预付款保函其实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履约保函。 有时候一个项目中只要求提供一个履约保函。而不需要预付款保函,因为有的项目就没有预付款,有时候会要求履约、预付款保函同时开具,具体情况须当以实际项目而定。通过专业的工程担保公司去办是不要保证金的,直接去开户银行办理需要全额保证金或占用企业的授信额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