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 A.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 B.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 C.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 D.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08期 E.zip

试验研究
1 钛石膏作缓凝剂对水泥净浆流动度影响的研究
张 宾, 张玉玲, 陈博文
本文重点研究了钛石膏对M32.5、P·C42.5、P·O42.5及P·Ⅱ42.5水泥净浆流动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钛石膏完全取代脱硫石膏作水泥缓凝剂时,对M32.5和P·C42.5水泥净浆流动度的影响不大。当混合材粉煤灰与硫铁渣的掺量比为3∶5时,钛石膏做缓凝剂使得P·O42.5水泥的净浆流动度降低约10 mm,而当掺量比为5∶3和1∶1时,混合材改善了钛石膏对P·O42.5水泥的净浆流动度的负面影响。对于P·Ⅱ42.5水泥,钛石膏替代脱硫石膏导致净浆流动度降低25 mm。
生产技术
6 预热预分解系统的技术指标及评价方法 Hot!
陶从喜
基于水泥窑预热预分解系统特点,本文从技术层面提出了评价预热预分解系统技术性能优劣的五项指标,预热器出口温度t、预热器出口压力P、预热器压降ΔP、预热器温降Δt和分解炉压降ΔPc,阐述了这五项指标各自对预热预分解系统技术性能的影响,通过权重分析提出了评价预热预分解系统技术性能的综合评分计算方法,对水泥生产线的节能降耗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8 生料立磨吐渣治理的技术改造
周文良
生料立磨吐渣料是颗粒料和粉料的混合体,普通翻板阀锁风故障频繁,吐渣料皮带输送扬尘大。本文利用电磁振动输送机进行吐渣料的密闭输送,用多层柔性锁风替代普通翻板阀进行锁风,达到立磨吐渣输送无扬尘、吐渣漏风减小等目的。改造后实现了密封输送,整个过程无物料溢出也无扬尘。
11 钢铁渣辊压机终粉磨系统流程的选择与优化
张树辉, 罗立章, 代伟林, 苏华伟, 师华东
通过对当前国内已投用的两种钢铁渣辊压机终粉磨系统流程进行比较,推荐了适合于钢铁渣的终粉磨系统流程,并给出几点系统优化措施。钢铁渣粉磨处理不能直接套用水泥生料粉磨系统流程,必须根据钢铁渣的原料性质和产品要求进行必要的流程改进,才能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14 CLF辊压机半终粉磨系统在水泥生产中的应用
张富英, 王工农, 杨 军
水泥粉磨系统在水泥企业是重要的耗电环节,实现节能降耗是每个企业永恒的追求目标。水泥粉磨系统的发展经历了从开路磨→一级闭路磨→辊压机联合预粉磨→辊压机联合半终粉磨和立磨终粉磨的持续改进和优化过程。逐步实现了磨机系统的集约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文章介绍采用了辊压机+球磨机组成的半终粉磨系统后,磨机产能大幅提升,运行可靠性高,节电效果显著,提升了公司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18 轨枕专用水泥的研究及应用
孟凡兴, 谢 晓, 陈磊章
混凝土轨枕是一项重要的铁路器材,水泥作为混凝土轨枕的原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轨枕的质量。本文旨在研制一种轨枕专用水泥,能够提高轨枕生产效率,延长轨枕使用寿命,满足高标号轨枕制造需要,为国家铁路建设提供优质水泥,为铁路运输的提速做出贡献。
23 燃煤催化剂在5 000 t/d水泥厂的应用研究
刘姚君, 王萍生
水泥工业燃煤清洁及高效利用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文通过分析燃煤催化剂的催化机理,进而以燃煤催化剂在洛阳中联水泥有限公司5 000 t/d生产线上的应用为基础,系统研究了燃煤催化剂活化能、耗氧量、热分析、SO2及NOx释放规律,并系统研究了燃煤催化剂加入前后的水泥工业试验数据,如熟料产量、熟料f-CaO、熟料3 d抗压强度、NOx和CO排放对比、节煤效率。结果表明,应用燃煤催化剂后,熟料产量稳定性明显增加,熟料f-CaO合格率提高到84.5%,熟料3 d抗压强度提高了6.9%,分解炉出口NOx排放量降低了13%,CO排放量降低了61%,节煤效果明显。
27 熟料包心料的成因及解决措施
李县军, 贾兆义
通过将普通翻板阀更换为微动翻板阀,提高系统锁风能力;高温风机改造及三次风闸板调整,加大系统风量;采取减少窑头煤用量,提高回转窑转速,控制窑内良好通风确保煤粉充分燃烧;将冲板流量计改为转子秤,稳定系统生料喂料量;给下游下料管入口加装撒料板增强物料分散能力等措施,解决了烧成系统风量严重不足,窑炉煤粉燃烧不完全致使还原气氛较浓等导致熟料包心料问题,进而降低生产能耗,稳定并提升熟料质量及性能。
31 5 000 t/d生产线预热器系统的技术诊断与改造
刘卫民, 姜树丰
对5 000 t/d生产线预热器系统进行了综合标定与技术诊断,详细介绍了其标定数据、技术诊断、反求计算以及技术推演等过程与理论依据,并据此制定了预热器与分解炉的改造方案,改造后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35 RSP分解炉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过程中窑尾烟室爆燃的处理
郭成成, 路 迪, 李 梦, 郭海涛
本文介绍了RSP分解炉协同处置危险废物过程中窑尾烟室爆燃情况,通过对中控数据的筛选和分析,结合柱塞泵动作时,C1出口一氧化碳含量及烟室、窑头和分解炉负压波动情况,对协同处置配伍、污泥喷枪移位、协同处置喷枪雾化、分解炉塌料、烟室结构5个因素采取逐一排除的方式,最终发现是大修时烟室缩口尺寸变小导致,但其原理有待进一步探讨。
37 CADWORX三维工厂软件在水泥窑尾烟气脱硫设计上的应用
刘宝林, 雷腾飞, 刘斌斌, 张学龙
简述了水泥湿法脱硫的主要系统组成,详细介绍了三维工厂设计软件CADWORX在工厂设计中所具有的特点及优势,并以水泥窑尾烟气湿法脱硫项目设计为实例,详细介绍了使用CADWORX软件三维建模中等级库项目库建立、设备结构建模、管路建模、模型碰撞检查、平面图压制、出材料表、漫游视频制作、出ISO图等全过程。
生产设备
42 TRMK60.3大型水泥立磨的应用
范柏松, 赵贺楠, 李 亮, 杜 鑫, 滑 松, 牛树兴, 刘树杰
介绍了目前国产最大水泥立磨TRMK60.3粉磨水泥的工艺系统和运行情况。通过合理的工艺设计和操作优化,经过短期调试,立磨产量、质量均超过设计指标,磨机运行稳定,操作维护简单,水泥性能指标优良。
44 关于稳定辊压机运行的改造措施探讨
刘亚辉, 赵美中, 李阳阳, 靳 威
通过对水泥3#辊压机系统运行现状的研究分析,针对原有扭矩支撑结构及滑轨运行的弊端,采取一系列相对应的措施,分别对原有扭矩支撑结构、动辊轴承座滑轨进行了改造,意在达到辊压机稳定运行的目的。采取了优化原有扭矩支撑结构设计以及增设滑轨集中润滑点的方法,实现辊压机高效稳定运行。本次改造设计、实施为企业自行完成,自生产投料以来辊压机系统稳定运行,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47 第三代篦冷机整体更换为第四代中置辊破冷却机的实践 Hot!
钟永超, 李帅波, 康 宇, 陈伟华, 施君贤
介绍5 000 t/d水泥生产线将处理能力不足、冷却效果差的第三代篦冷机整体拆除,更换为第四代中置辊破冷却机的实践。改造后熟料产量由6 500 t/d提高至6 967 t/d,出篦冷机熟料温度由145 ℃降至91 ℃,熟料标准煤耗由105.4 kg/t降至102.4 kg/t,生产线烧成系统指标明显改善,熟料产量与强度均有提高。
50 利用膜式管及螺旋翅片管对ASH蒸汽过热器的优化改造
罗 王, 胡印胜, 姜兴鑫
针对某水泥公司2 500 t/d熟料生产线配套的余热电站窑头ASH蒸汽过热器烟气侧积灰严重,导致主蒸汽温度远低于设计值,发电系统热效率下降的问题,通过分析根本原因,提出了利用膜式管及螺旋翅片管对ASH蒸汽过热器进行改造。技改实施后,达到了改造预期目的,可为同类型ASH蒸汽过热器改造提供借鉴。
52 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滑参数停机和防冻
董霖鹏
探讨了冬季北方水泥企业停产,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随窑停产时,在窑止料前通过滑参数方法停机,蒸干锅炉内存水和防冻方法,避免冬季停机对余热发电系统造成不良影响。
收尘环保
54 分解炉燃料多级燃烧脱硝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Hot!
李志强, 轩红钟, 张宗见
通过对生产线全面系统的测试,并借助化学分析、CFD模拟手段,研究生产线NOx减排技术,通过对风、煤、料的合理布置和分配,在分解炉建立了强还原区,降低回转窑内产生的NOx,同时抑制分解炉内NOx的产生量,进而达到降低NOx排放的目的。通过本技术的研究,分解炉出口NOx排放浓度可控制在500 mg/Nm3以下,降低了后续脱硝技术的运行成本,适合于大部分生产线脱硝技术改造。
57 水泥窑自净脱硫技术改造
郑 杰, 李艳玲, 宫诗惠
本文从水泥窑系统SO2形成机理入手,介绍了水泥窑自净脱硫技术改造原理、主要设备、调试与试运行效果。结果表明,水泥窑自净脱硫技术改造具有投资和运行成本低、改造周期短、脱硫效率高。在生料磨运行时,可以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59 水泥窑尾烟气SCR脱硝工艺探讨 Hot!
王金旺
水泥窑尾烟气进行SCR脱硝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宜进行高温预收尘结合SCR脱硝的工艺技术路线,本文介绍高温电袋收尘+SCR脱硝一体化技术。实际运行表明,水泥窑尾烟气采用高温电袋收尘+SCR脱硝一体化技术改造,容易实现脱硝超低排放标准50 mg/Nm3以下,可控制氨逃逸在2.5 mg/Nm3以内,且有利于后续升级改造生料磨烟气系统,使烟气进出接口至一体化设备烟气进口前端,取消原有布袋收尘器等设备,同时增设节能设备,完善烟气系统流程,达到环保与节能的有机统一。
63 新型布料机皮带无动力降尘装置的应用
耿静亚, 周方坤, 刘 明
在水泥生产过程中,原料堆场环境恶劣,灰尘大,达不到环保要求,同时影响设备、电气元器件的运行。经分析,布料机皮带落料扬尘为灰尘主要来源。为解决环保隐患、提高现场环境质量、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治理跑冒滴漏势在必行。
分析测试
64 消除CMP指示剂滴定氧化钙终点反色现象的试验研究
田彩梅, 杨琳静, 马少华
水泥化学分析中测定氧化钙用的钙黄绿素-甲基百里香酚兰-酚酞混合指示剂(简称CMP指示剂)是三种以1∶1∶0.2的质量比、再加一定量的105 ℃下烘干的硝酸钾共同研细而成的粉末状固体指示剂。应用成品指示剂,在滴定氧化钙的过程中,滴定终点反色较为严重,导致终点不好判断。针对这种现象,提出在成品CMP指示剂中加入少许无水乙醇进行二次研磨,并对此进行了试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电气控制
66 水冷设备在变频器中的应用
刘胜林, 梁学文, 郭晓斌, 戴爱生, 林道同
利用空-水冷装置代替原有空冷装置对高温风机、水泥磨排风机和循环风机中压变频器进行冷却,解决了原冷空装置易造成变频器滤棉堵塞进而引起设备跳停的问题。水冷管道设于变频室外,与变频器完全隔离,不会影响设备运行,使用效果较好。

68 35 kV变电站故障分析及处理
郑拥军
35 kV手车式开关柜在南方潮湿地区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潮湿环境会造成触头盒结露受潮,绝缘下降,腐蚀生锈,降低设备的使用寿命,也会使开关触头导电部分因生锈降低导电性能。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相对湿度高,设备开停频繁,柜内凝露现象频发,反复闪络爬电,造成绝缘击穿跳闸,设备损坏,影响生产。本文分析了某水泥粉磨公司35 kV变电站发生故障的原因,介绍了预防措施,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智能控制
70 预热器维护工业机器人方案设计可行性探讨
师华东, 张 波, 刘 俊
对预热器存在的问题和现有的解决办法进行了探讨,论证了工业机器人在预热器维护中的可行性。通过设计具体的工业机器人方案,介绍了其工作流程,并和常规维护方法做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工业机器人在预热器维护中能够解决人员的安全问题和劳动强度问题,具有很好的开发前景。
计量监测
72 螺旋计量秤冒料的原因及技改措施
琚瑞喜
螺旋计量秤设备简单,维护方便,适应粉状物料的输送计量,不易冒灰,要求粉状物料不易板结,无杂物,下料稳定,水分适宜。针对转炉渣粉内有碎铁块、易冲料、下料不稳定的现象,对计量螺旋叶片进行技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技改交流
74 生料粉磨系统V型选粉机的改造实例
郝永春, 刘建涛, 杜新伟, 付卫国, 杨德鑫
我公司1#线为5 500 t/d的预分解窑熟料生产线,于2016年6月投产。生料制备采用CLF200-160辊压机终粉磨系统,设计生产能力为(460±20)t/h,实际生产能力480~500 t/h。在运行过程中,静态V型选粉机的进出口压差达到3 500 Pa以上,远远高于设计值2 000~2 500 Pa,对系统运行影响较大。因此,公司决定利用2018年12月错峰停窑期间对生料磨V型选粉机进行技术改造。
75 生料粉磨系统节能技术改造
王淦林
生料磨系统原配置为Ф4.6 m×(10+3.5)m的烘干中卸磨,该中卸磨台时产量偏低,生产能力已难以满足窑系统熟料煅烧的正常需要,设备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难以安排停机检修维护,无法及时发现和解决隐患,而且中卸磨系统能耗高,因此决定对生料粉磨系统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将中卸磨改造为满足3 000 t/d熟料的HFCG160-140生料辊压机终粉磨系统(动态选粉机、循环风机利用原有设备改造),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电耗大幅降低。
78 水泥散装系统优化改造
陈治坤
针对水泥散装系统存在的不同程度的跑冒滴漏及设备故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造措施,通过改造优化后,彻底解决了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得到了环保部门的肯定,保证了水泥顺利出厂。
80 熟料斜拉链式输送机漏料处理方案
韦勇富
我公司熟料输送下料口设计不科学,窑头收尘器及窑头锅炉粉料排到斜拉链式输送机后,由于来自篦冷机的熟料堆在中间呈隆起状,在输送过程中来自窑头锅炉、收尘器的粉料覆盖在最上面,当拉链机运行时由于产生轻微振动,导致粉料从两侧槽板缝隙漏出,影响现场环境,见图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