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函保证金怎么退回

如果你是在银行直接存款办理的保函,按照银行的要求办理保证金退款即可。

如果是担保公司办理的银行保函,保证金退回一般分2类情况

1 保函到期,申请退回保证金

保函到期了就会失效。因为申请办保函的公司之前转账的账号可能有变化,或者负责人有变化,担心直接退款会找不到款项,所以担保公司会要求盖章一份《解保申请书》即可退回保证金,写明需要退回的公司账号即可。担保公司需要走流程,先从银行退回保证金,所以整体退保也需要时效处理,一般是七个工作日到一个月左右。

2 保函尚未到期,申请退回保证金

因为保函尚未到期,甲方依旧可以要求赔付。那么甲方说明保函不再追责,担保责任解除,或者项目完工等,并且退回保函纸质原件,就可以解除乙方的责任了,进而可以退回保证金了;

可能各个公司的要求不一样,以我们的文档为例:

声明书

 

鉴于                       (申请人)因                   (项目名称)委托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  支行(银行)申请出具以              为被保证人,             为受益人,担保金额为人民币(大写)              (¥     )        保函(编号:          )。

  • 现该保函有效期已届满,需办理解保手续,但因             ,故保函原件无法退回,在此声明人确认该保函项下的担保责任已在保函有效期届满时自动解除。
  • 现该保函的有效期未届满,但因             ,需办理提前解保手续,且保函原件已退回,在此声明人确认该保函项下的担保责任已解除。
  • 现该保函有效期未届满,但因             ,需办理提前解保手续,但因             ,故保函原件无法退回,在此声明人确认该保函项下的担保责任已解除。

特此声明!

声明人(申请人):(公章)          年   月   日

声明人(受益人):(公章)         年   月   日

 

本文意思精简,是担保公司专业运营所编辑,欢迎转发给您的朋友和同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