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 A.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 B.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 C.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 D.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 E.zip

试验研究
1 粉煤灰及矿渣粉对水泥水化热的影响
孟凡兴, 薛鲁阳, 郝巧趁, 孙 青
水泥水化热随着龄期增加而增加,掺入粉煤灰后各龄期水泥水化热降低,粉煤灰掺量增加与水泥水化热降低幅度不成比例;矿渣粉加入不能明显降低水泥水化热,掺量15%时水泥水化热升高,掺量45%时水泥水化热降低;粉煤灰及矿渣粉复掺相对于纯水泥各个龄期水化热是降低的,但四种复掺配比水化热没有明显规律,在水泥掺量相同时,对水化热降低最明显的是粉煤灰,其次是粉煤灰与矿渣粉复掺,最差为矿渣粉。

协同处置
4 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预处理系统概述 Hot!
李寅明, 郝 洁, 李瑞卿, 李 可, 刘卫民, 高鹏飞
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的6套工业废弃物预处理系统基础上升级优化改造后形成了14类21套成熟的废弃物处置系统,能够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类中的28类危险废物,具有年处置10万t危废、10万t污染土及1万t生活污泥的能力。金隅北水预处理系统可根据废弃物物理化学特性,选择不同的预处理系统,每种废弃物均可选择多类预处理系统,每类预处理系统可适用多类废弃物。本文对金隅北水模式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预处理系统进行总结概述,可为其他水泥窑协同处置企业提供参考,具有借鉴意义。

10 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湿污泥的经验
王景龙, 杨健梅, 柳 拉
细介绍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市政湿污泥的工艺流程以及生产调试阶段出现的一些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如增大污泥仓篦孔孔径、在污泥泵入口管道上增加一根水管、增加除臭系统负压、改变污泥喷枪位置等。结果表明,水泥窑处置湿污泥后,窑系统热耗、电耗略有增加,但对熟料性能影响不大,余热发电量增加0.5 kWh/t。

13 利用热盘炉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量
封辉亮, 王俊杰

生产技术
15 现代水泥厂原燃材料储存、均化、配料形式比选及应用
夏宜顺, 谢培顺, 易志高
本文对现代水泥厂原燃材料的储存、均化、配料不同形式进行综合比较分析,列举了应用实例,同时对原燃材料的储期也作了经济性分析,具有独特的见解,值得借鉴。

20 机场专用道路水泥熟料生产实践 Hot!
池金果, 葛 志
在目前水泥市场同质化趋势下,紧扣经济新常态发展思路,把发展方向努力向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产品转型。本文就研发并成熟生产机场专用水泥熟料,从质量标准确定、配料生产组织、工艺管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述。

23 萤石尾矿作矿化剂在水泥熟料煅烧中的应用研究
石珍明, 顾 快, 楼美善, 胡 伟, 李 亮
通过利用萤石尾矿作为水泥熟料生产的替代原料,组织开展了水泥窑熟料煅烧试验。试验数据分析显示,在熟料煅烧过程中,萤石尾矿中CaF2掺入可明显提高生料易烧性,促进碳酸盐的分解,降低熟料煤耗,提高熟料强度,同时试验发现伴随萤石尾矿的掺加,窑系统氮氧化物排放下降,萤石尾矿催化提高窑系统脱硝效率,降低氨水用量,有利于降低企业脱硝成本。

25 通过篦板改造降低出篦冷机熟料温度 Hot!
王国飞, 陈红涛
介绍了JL4×5第四代推动棒式高效冷却机的特点,针对在使用过程中,出篦冷机熟料温度远高于设计温度(环境温度+65 ℃)的问题,经过对篦冷机篦板进行技术改造,有效提升了篦冷机高温段熟料急冷效果,达到了降低出篦冷机熟料温度的目的。

27 利用闲置水泥粉磨系统生产矿渣微粉 Hot!
牛迎东
我公司前期建厂时水泥粉磨生产线比较多,有 5台水泥磨。后期由于受水泥行情的影响,使用3台水泥磨就能够满足市场需要,1#、2#生产线工艺设备配置小(配套有Φ4.2 m×13 m水泥磨+ CLF150-90-D-DS辊压机),主要生产P·O42.5水泥,由于台时产量低、能耗高,一直闲置不用。

29 解决水泥厂电石渣输送系统冬季运行问题的方法
曹辉辉, 任盼盼
电石渣可以作为水泥熟料生产的钙质原料,电石渣压滤后的温度为20~30 ℃,水分为33%左右,当环境气温连续低于10 ℃时,带有一定温度和水分的电石渣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雾气,部分水滴在地面和设备表面形成结冰,加上电石渣本身具有弱碱性,不仅对廊道内的设备设施造成严重腐蚀,而且人员操作和巡检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本文针对我公司电石渣输送系统冬季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改造,最终问题得到解决

生产设备
31 辊压机行星齿轮减速机的损坏原因及维护
马建军, 李昌友, 张昌煜, 黄先立
介绍了辊压机行星齿轮减速机的主要结构和特点,针对水泥生产线辊压机行星齿轮减速机的常见故障及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处理方法。实践证明,只有加强行星齿轮减速机制度化的日常维护,采用创新维保技术,利用新兴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等科学管理手段,才能保证设备长久稳定运行。

34 立磨磨辊整体辊套离线堆焊装置
栾江涛, 栾晨晨, 甘爱均
介绍了立磨磨辊整体辊套离线堆焊旋转简易工装的制作方法以及使用方法。简易工装由轴、内外夹板、轴承、轴承座等构成,固定夹板和活动夹板用钢板焊制,活动夹板为更换辊套方便,特意设计为内外环两部分以保证在不拆除轴承座的情况下,快速更换辊套。

36 矿渣立磨转子叶片上部密封缺陷的解决方案
祁仲舒, 师华东, 董鲁闽
通过对某水泥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现场调试情况的介绍,主要探讨了调试过程中LGMS5525矿渣立磨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调试过程中一些主要工艺参数的设定。完成调试后,生产运行实践结果表明:该生产线的各主要工艺参数已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运行稳定。此次调试实践对矿渣立磨现场调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38 立磨磨盘排铁装置的技术优化
鄂 刚
立磨在粉磨矿渣、钢渣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矿渣及钢渣原料中含有部分铁物质,在粉磨过程中不易被磨碎,受离心力作用,在磨盘外边缘堆积成小颗粒状态,如不及时排除,对辊套及磨盘衬板的磨损会急剧增加,严重影响堆焊层的使用寿命,因此,该类立磨需要增加排铁装置的设计。

40 双驱提升机的几种故障及现象
岳红梅, 卜江江
我公司水泥粉磨系统是冀东发展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条立磨加球磨的双闭路联合粉磨系统,共有3台水泥磨,于2010年10月正式投入生产,年产水泥240余万吨。在以往的生产中,由于经验不足及维护不到位等原因,出现多次双驱提升机故障,影响生产,下面就几起比较典型的故障及现象进行总结,以提高操作人员的判断能力,避免事故发生。

42 浅谈三筒烘干机的托轮调整
刘明红
某公司一台Φ2.4 m×7 m三筒烘干机,由4台减速电动机带动托轮转动,通过托轮带动轮带实现筒体的转动。此烘干机托轮宽240 mm,轮带宽190 mm,出料端带信号挡轮,筒体的总窜动量为30 mm,筒体转速为7 r/min。在使用过程中,筒体基本上只向进料端窜动,下挡轮几乎没有接触过轮带,且通过改变托轮与轮带表面的摩擦系数无法实现筒体的上下窜动。使用1年左右,烘干机振动加大,托轮表面磨成马鞍形,影响了烘干机的安全运行,只能停机处理。

分析测试
44 等温传导量热法测定水泥水化热的研究
殷祥男, 宋来申, 王伟智, 王长安, 王旭方, 强玉琴
概述了等温传导量热法(ICC法)测定水泥水化热方法标准的国内外发展现状,明确了ICC法测定水泥水化热的方法原理、试验材料、设备仪器和操作步骤。通过重复性和再现性试验,表明ICC法具有良好的重复性和再现性,其中重复性限为10 J/g,再现性限为18 J/g。通过比对ICC法与溶解热法得出,ICC法和溶解热法测定水泥水化热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表明ICC法测定水泥水化热在我国具有良好的适用性。

49 一种新型的水泥原料和熟料的总铬检测方法
张露瑶, 任建波, 王 倩, 王立彬, 赵百顺, 冯艾东
介绍了一种水泥原料和熟料的总铬检测方法,采用硝酸将样品在高温条件下消解,在酸性条件下,用高锰酸钾将原料中的Cr3+离子或其他低价态的铬离子氧化成为水溶性的Cr6+离子,依据酸性条件下Cr6+离子与二苯碳酰二肼作用生成的紫红色化合物颜色与Cr6+浓度呈正比关系,在540 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变化,经与Cr6+校准液比较,得出样品中Cr6+含量,从而计算出样品中总铬含量。该方法操作简单、成本低、安全性高,对水泥原料和熟料中总铬检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并使用该方法与ICP法检测熟料和转炉钢渣中的总铬含量进行对比,试验数据证明,这两种方法都具有很好的准确性,而且对应性良好。

电气控制
52 立磨控制系统与DCS系统的通讯建立
刘华赛
两台生料立磨采用S7-300PLC系统现场独立控制,所有参数的显示、设置和故障信息的查看在现场触摸屏上进行,中控操作员无法实时掌握立磨参数,本文介绍通过技改建立了立磨S7-300PLC系统与DCS S7-400PLC系统之间通讯的经验,实现通讯后中控操作员可以及时调整立磨参数和查看故障信息,减少故障维修时间,保障立磨的安全可靠运行。

55 水泥厂横河DCS系统中报警管理的优化
贺喜贵, 贺会荣, 薛锦卫, 张强红, 赵景波, 刘迪津
合理有效的报警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针对生产运行过程中报警数量过多的问题,通过对生产运行过程中的报警进行分析与研究,规范报警统一标准,结合横河VP控制系统及CAMS报警管理软件的应用,采取报警等级划分、报警分组、无关报警抑制等措施,建立“有效报警+人员响应”的报警管理模式,使生产过程报警KPI性能指标满足报警规范要求,保障生产系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行。

57 辊压机电动机滑环打火的处理
许世同, 郭 宁, 袁 杰, 邢留留
我公司一台RP170-120辊压机的配套电动机型号为YRKK560-4,功率1 120 kW,2020年3月该电动机出现了一次滑环打火故障,笔者通过调整电动机解决了此次故障,本文对此做一总结。

58 使用功率表征窑主传负荷
易 磊
烧成系统中回转窑的负荷变化是判断窑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窑主电动机的功率和电流可以反映煅烧的状况。例如,回转窑的结圈、厚窑皮等会引起窑负荷增加,从而引起电动机控制系统调整电压使输出功率增加。目前大部分水泥厂在中控室电脑上显示回转窑、风机等大功率调速设备时,都习惯使用电流法,存在一定的弊端。由于早期的变频驱动和直流驱动没有规模使用,回转窑的传动一般使用滑差电动机来调节转速,窑的负荷直接用电流表征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节能产品变频器和直流传动系统的大量使用,可以根据所需要的速度调节输出电压,此时的电流不能真正反映窑的负荷,容易使工艺操作判断失误。本文介绍通过功率法来掌握窑的运行情况,为准确显示回转窑的实际负荷提供一个思路,供同行参考。

智能控制
60 Φ4.2 m×13.5 m水泥磨智能专家控制系统的应用
李 拓
为了进一步提高Φ4.2 m×13.5 m水泥磨运行效率,打破提产瓶颈,在2016~2018年改进的基础上,2019年对水泥磨实施了智能专家控制系统建设,磨机台时产量提高了7.48 t/h,提产幅度3.37%,工序电耗降低了3.83 kWh/t,下降幅度10.68%,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64 在线式袋装水泥智能装车系统介绍
张宏洲, 弯 勇, 薛玉君, 王观民, 程明锋, 朱 萌, 朱明霞
在线式智能自动装车机是水泥行业解决水泥生产工艺全流程控制的最后环节,取代人工装车系统实现自动装车,提升水泥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本文阐述了目前国内装车系统现状,对国内、外自动装车设备进行研究及分析,提出了满足国内现状的自动装车智能设备需要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

收尘环保
68 低压行喷吹袋式除尘器检修门的技改
郭中强
水泥生产线中,低压行喷吹袋式除尘器应用分布广泛,其环保达标排放对生产线的稳定运行显得尤为重要,检修门的漏风问题是生产使用过程中的难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本文结合公司检修门多次的技改实例,以及在生产安装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详细阐述低压行喷吹袋式除尘器检修门技改的应用。

70 联合堆棚降尘系统的应用
吴 豫, 马明勇, 冯俊峰
水泥企业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是扬尘的治理,尤其是联合物料堆棚这类大密闭空间,自然沉降显然无法满足人员巡检和环保要求。如何能切实有效降低扬尘,以满足人员健康和环保要求是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对现场工艺、设备和环境调研分析,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降尘喷淋系统,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为类似问题的解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技改交流
72 石灰石取料机料耙的改造
李 星, 向久华
我公司拥有一条Φ4.3 m× 66 m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设计产能3 200 t/d,经过一系列的工艺改造提升,现在产能可达4 300 t/d以上。生料磨采用的是TRM38.4的立式辊磨,磨机设计台时产量250 t/h,实际台时产量可达到330 t/h,生料均化库库容10 516 t,石灰石取料采用圆形刮板取料机,设计取料能力450 t/h。由于窑系统的大幅提产,生料系统各设备的效能发挥面临巨大考验。

73 螺旋输送机主轴连接方式优化
于 奇, 侯平阳, 吴鹏飞
为解决螺旋输送机头尾部轴承座与主轴连接处磨损进而导致的螺旋输送机运行时振动大、壳体剐蹭、轴承损坏等问题,对螺旋输送机头尾部轴承座与主轴的连接方式进行了改造,为限制其相对位移及间隙的产生,采用轴套连接主轴与轴承座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5 新型斜拉链密封的应用
耿静亚, 周方坤
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熟料输送机输送的是高温熟料,熟料输送机使用的输送带侧挡皮耐高温性差,在出现红料时容易燃烧,一方面会造成消防安全事故,另一方面侧挡皮燃烧后失去挡皮原有作用,斜拉链地坑冒灰造成环境污染,在设备工作过程中,如果在下料口处重新安装挡皮,会存在危险,所以只有等到设备停机时才能补充更换挡皮,在等待时,输送机缺失挡皮处持续漏料,不但造成熟料的损失,而且侧挡漏料处需要工作人员每班进行清理,劳动强度加大。因此有必要改进斜拉链机密封结构。

76 辊压机侧挡板耐磨体固定板改造
徐 铭, 赵 鹏
我公司水泥粉磨系统配套HFCG150×100辊压机,辊压机侧挡板的作用是防止物料没有经过辊压机挤压直接从辊面的两端流出,对提高辊压机的台时产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侧挡板的磨损主要来自物料。我公司辊压机侧挡板原设计中两侧的侧挡板为一体式,分别安装在动辊、定辊的两侧。侧挡板上部用两条M14螺栓固定,下部用一条M30顶紧螺栓调整间隙。

77 水泥厂熟料斜拉链斗式输送机进料口漏料改造
李战武
针对篦冷机熟料破碎机下料口与斜拉链斗式输送机料斗连接处的漏料问题,通过调研学习,并总结多次改造治理的经验,实施了改造,改造后解决了拉链机进料口长期漏料问题,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现场环境。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1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全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