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全文

文件比较大 所以分成了5份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 A.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 B.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 C.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 D.zip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 E.zip

专题报告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底渣综合利用现状及建议
何超 艾浩 王加军 魏玉荣
近年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已经成为生活垃圾处置的主流方式,垃圾焚烧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但是垃圾焚烧底渣的处置问题一直没有引起公众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垃圾焚烧底渣简单的填埋模式以及粗放的综合利用方式,不仅造成了严重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浪费了大量的可回收资源。本文从垃圾焚烧底渣国内外的综合利用现状、现有的科学研究进展、国内外技术标准和政策、底渣处置技术等方面分析了底渣综合利用的现状,最后对垃圾焚烧底渣综合利用提出了几点建议。


试验研究

硅酸盐水泥熟料中A矿包裹物、方镁石、还原矿物及煤灰沉落的岩相观察
梁 旗
本文通过岩相观察水泥熟料中的一些非主要矿物,如A矿包裹物、方镁石、还原矿物,对熟料中煤灰沉落点的B矿区域也做了观察,通过观察总结了这些次要矿物的存在形态,并对形成原因及关联的工艺含意进行了分析,观察这些非主要矿物对判断煅烧工艺状况、了解煅烧进程具有一定的帮助。

氟化钙污泥在熟料生产中的应用
朱建宏, 陶 涛, 胡鹏刚, 王军龙, 张桂南
本文在生料配料中掺入氟化钙污泥,试验结果表明:适当的掺入氟化钙污泥可以改善生料易烧性,提高窑产量,降低熟料综合煤耗,提高熟料28 d抗压强度,同时对废气成分无明显影响,建议氟化钙污泥在生料中配比不宜大于1.5%。


协同处置

垃圾渗滤液的水泥窑污染物排放研究
龙红艳, 张 凡, 张 辰, 刘 宇, 田 刚, 朱金伟, 谭玉玲, 郝利炜, 王 凡
为考察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对环境的影响,本研究选择1条规模为2 500 t/d的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水泥回转窑,对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后烟气中重金属、HF、HCl及碳氢化合物排放浓度进行分析测试,研究其排放特征。结果表明,与未进行协同处置的烟气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浓度相比,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后的烟气中Cr、Cd、As三种污染物变化不明显,而烟气中Mn的排放浓度增加2.31 μg/m3,其次是Pb和Hg,分别增加了0.93 μg/m3和0.88 μg/m3。采用协同处置垃圾渗滤液前后两种条件下烟气中总有机碳无明显变化,烟气中总有机碳含量均为35 mg/m3。HF排放浓度高于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水泥窑大气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

回转窑协同处置污泥项目中分段注膜技术的应用
刘 鹏
由于污泥输送设备前期存在输送管路长、输送压力高、设备稳定性差等问题,制约着污泥处理能力的提升,近期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以水做润滑剂的“分段加水注膜系统”,可以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该系统在提高设备稳定性的同时可以提升污泥输送能力。介绍了该方案的提出、可行性验证以及优化过程,为面临同样问题的企业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生产技术

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的生产探索
魏成广, 祝 辉
近年来,市场对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的需求量日益提高。本文探索了在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的基础上通过掺加缓凝剂白砂糖或柠檬酸生产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的可行性。结果表明,在P•F32.5R水泥中掺加0.3‰的白砂糖或柠檬酸,水泥的各项指标符合道路基层用缓凝硅酸盐水泥的国标要求;并优化生产工艺,在散装水泥装车时直接计量加入缓凝剂,避免因为增加品种而单独占用水泥储库,水泥均匀性试验和用户使用的反馈表明,样品稳定性良好。取得了较好的生产效果。

不同粉磨工艺水泥颗粒分布参数的计算与对比分析
翁福州, 朱宗斌, 钟 根, 武艳文, 康 宇
通过对实测的水泥成品颗粒体系分布特征及参数的计算,介绍了采用RRB原型方程直接求解颗粒分布方程参数的方法,选取了辊压机联合粉磨等5种国内的主流粉磨工艺所制备的水泥成品进行颗粒分布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辊压机联合粉磨、外循环立磨联合粉磨和半终粉磨工艺所制备的水泥成品颗粒均匀性系数均较低,辊压机半终粉磨工艺制备的水泥成品颗粒均匀性系数较高,而外循环立磨终粉磨工艺制备的水泥成品颗粒均匀性系数稍低于辊压机半终粉磨工艺。

增加飞灰处理后旁路放风量的计算和对系统的影响
黄海林, 姜树丰, 郝利炜, 刘鹏飞
通过对飞灰及入窑生料化学成分的综合分析,以及对3%、5%、8%和10%四种旁路放风量的模拟计算,确定合理的窑尾烟室旁路放风比例,并分项详细分析了增加旁路放风后对系统的影响。

控制入窑生料均匀性指数(KFUI)稳定熟料质量
彭兴华, 章文明, 高军伟, 王海玲, 甘丽华
因公司没有矿山资源,石灰石供应单位多,砂页岩矿点完全不固定,随时更换改变,危废、固废处置种类多,煤堆场较小储存量不足,换煤频繁,对质量稳定有影响较大。这使得前置控制非常重要。本文介绍了通过控制入窑生料均匀性指数(KFUI),从而稳定熟料质量的措施。

多元回归方程在预测熟料抗压强度中的应用
张晓峰
应用Excel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将熟料的物理性能检测和化学分析以及激光粒度仪对熟料样品的颗粒级配分析数据与强度相关性进行排序,用相关性较强的检测数据与熟料强度建立多元回归方程,对分析变量进行验证,可确立较好的检测数据与熟料强度的多元回归预测方程。

联合粉磨系统双立磨带单球磨的技术改造
史大伟, 舒 超, 冯 凯, 吴章川
介绍了2台CKP240立磨和2台Φ4.8 m×9.5 m球磨机的双闭路水泥联合粉磨系统,2018年、2019年在平均分步电耗较高的情况下进行提产改造,采用了双立磨带单球磨运行的工艺模式,既能保证灵活生产,提高运行效率,又能在提高台时产量的同时降低能耗。

磨尾选粉技术在串联水泥粉磨系统中的应用
张学军, 石珍明, 杨春保
介绍了一种具有磨尾选粉功能的球破磨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实践证明,在球破磨磨尾设置高效内选粉装置,能显著提高其生产效率,大幅降低其出磨物料筛余。将与球破磨串联的二级球磨机同时进行科学合理的高细磨技术改造,系统产量能提高约44.4%,电耗下降约44.3%。

水泥生产线节电降耗的措施
武培量, 吝 萌, 赵文杰, 王 宁, 丁 凯
针对水泥生产线系统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加强工艺管理,优化工艺参数,提高设备可靠性,并采取创新及技术改造措施,该生产线水泥综合电耗达到水泥行业优秀指标范围,电耗同比下降7 kWh/t。


生产设备

金属基陶瓷复合辊套及衬瓦在立磨中的应用
邵抗振, 薛爱轩, 匡 毅, 闫招霞, 张海燕, 崔永磊
介绍了金属基ZTA陶瓷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方法、组织特点和金属基陶瓷复合辊套及衬瓦的运行效果,以及应用经济效益分析。结果显示:金属基陶瓷复合辊套及衬瓦的耐磨性是高铬合金堆焊辊套的2.5倍以上;与其他材料相比,此类金属基复合材料不但性价比高,而且能够延长立磨的检修周期。

水泥粉磨辊压机系统振动分析及解决
吴瑶瑶, 沈 敏, 王平威
近年来,辊压机系统在水泥行业生料粉磨和水泥粉磨环节得到广泛的采用,其物料适应性强、操作灵活方便、系统电耗低、占地面积小、设备维护量小等一系列优点得到水泥业主的普遍认可。伴随辊压机系统能力不断加大,部分水泥企业辊压机系统出现振动现象。在此从水泥工艺的角度出发,以某现场水泥粉磨系统辊压机小仓产生振动及解决过程为例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立磨辊位标定技术的优化
张 宽
传统辊位标定方法需要通过调整辊位传感器使实际位置与中控显示一致,此操作方法耗时费力,对维护人员操作要求较高。我公司以前摸索出辊位快速标定方法,不再需要技术人员调整辊位传感器,但需要通过计算后换算出量程上下限位,最后将其下载到程序中,此方法对技术人员要求较高,而且在标定过程中需要专人进行计算并下载程序。为了降低技术门槛,减少标定时间,我们将标定方法进一步优化,通过Step7编程软件将标定数学模型封装处理,WinCC组态软件制作画面,并将标定后的上下限值存入SQLServer数据库,以防数据丢失。经过两年多实践证明,此方法高效可靠,效果令人满意。

处于小容量运行工况水泥余热发电汽轮机提效优化实施方案
武晓峰, 刘占忠, 李小强
由于余热发电以热定电,如果汽轮机发电机组配置前热量不准确就会造成水泥余热发电汽轮机存在运行工况与设计工况不匹配问题,导致汽轮机偏离设计工况处于变工况下运行,尤其是多窑一机汽轮发电机组,如果偏离设计工况,在单窑生产条件下汽轮机更会处于小容量工况下运行,机组严重偏离设计值处于小容量流量工况运行会导致汽轮机相对内效率低下。以冀东海德堡(泾阳)水泥有限公司汽轮机设计数据及运行数据为依据,对其效率进行分析确定其运行效率低于设计值,尤其在小容量工况效率劣化更加严重。分析了该汽轮机运行效率低于设计值的根本原因,并制定实施优化改进方案,对汽轮机机组内部通流进行优化。方案实施后经过数据对比分析,汽轮机相对内效率在单窑一机小容量工况下大幅提升,并在两窑一机工况下也有很大提升幅度,为水泥行业其他处于低效运行的汽轮机组提高效率开拓了思路,形成可参照实施的案例。

高温环境钢板壳体保温的经验教训
焦继先
某公司5 000 t/d熟料生产线因C5下料管表面温度高,对其进行了外保温处理,以达到降低表面温度减少散热损失的目的。但因钢板持续高温,导致钢板产生严重的氧化和热脆性而破裂。本文对持续高温环境下使用钢板的安全性进行了分析和反思。


收尘环保

袋式除尘器结构件强度仿真验证及压型板应用
宁 波, 喻宏祥, 靳 爽
采用SolidWork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除尘器设备上的结构件进行强度计算,探寻归纳结构件所受应力和变形挠度与理论计算的偏差规律,进而为新结构件的应用提供有力的数值依据。计算分析结果表明:仿真应力的结果比理论计算值偏小约15%,而理论计算挠度值是仿真结果的约4.5倍。借用该条规律,对某水泥厂除尘器壳体上压型钢板结构件进行强度计算分析,在许用应力和挠度范围内,优化合理的压型钢板尺寸,最终为压型钢板在除尘器上的应用提供有力的数值依据,代替原来的结构形式,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低频声波清灰器在窑尾余热锅炉上的应用
朱仁德, 李万保
锅炉换热面的积灰对换热影响很大,尤其是水泥窑余热发电中窑尾锅炉系统,烟气含尘量大,且灰尘颗粒较细,如清灰不及时或不干净,极容易引起大面积积灰,严重影响换热效果。介绍了现有窑尾锅炉清灰方式存在的问题,以及低频声波清灰器的技术特点、优势和清灰效果。
计量监测

声波测温技术在水泥厂高温区段中的应用
祁亚军, 吴 涛, 李安平, 桑圣欢
分析了水泥生产中传统热电偶测温方法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声波测温技术的基本原理、系统构成,并结合工况分析了声波测温技术在水泥生产中的应用情况,总结得出声波测温技术在水泥生产工艺中是适用的。

科氏-CCM250E在线粉体流量计在水泥汽车散装系统的应用
胡小军, 王言华, 徐志勇
介绍了一种新型在线粉体流量计在水泥散灰装车系统的应用,对系统进行了调试操作以及计量数据的对比分析。结果表明,该流量计计量精准、控制系统先进、调节迅速可靠且易于维护,可在水泥企业进行推广应用,以避免超限超载,确保交通安全。


技改交流
原煤取料机取料方式改造
郑 波, 韩 智
由于原煤成分波动大,侧式刮板取料机均化效果不好,造成熟料质量波动、煤耗高,以原侧式刮板取料机设备为基础将其改造为均化效果好的桥式刮板取料机。改造后的桥式刮板取料机能满足因煤的种类多、批量小而造成的原煤成分波动,能在原煤耗的基础上降低2 kg/t的煤耗,改造效果良好。

带式输送机下料溜槽防堵塞的改造
郑 君, 郑 波, 王孟山, 闫 燕
带式输送机是水泥企业的主要输送设备,承担着大量的输送任务,其保护装置是否有效,关系到生产安全运行。该设备通常会设置拉绳开关、跑偏开关、低速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但是一般不会设置下料溜槽防堵塞装置,一旦下料溜槽堵塞将直接危害设备安全及生产安全。

输送胶带无动力捡大块物料装置的应用
琚瑞喜
胶带输送机输送的部分大块物料容易造成溜子堵塞或给下道工序造成影响,人工捡大块物料不安全且劳动强度大。为此,我们在胶带上方设计一种捡大块物料装置(见图1),在胶带支架上焊接一个150 mm与胶带架同宽、高出胶带300 mm的门架,门架上用4条Ф16 mm螺栓固定长1 000 mm、宽150 mm的V形钢板,V形钢板架可以用螺栓实现上下调节,V形钢板两侧分别焊接9个固定挡辊(轴头部焊接在钢板上),将挡辊头部朝下安装到V形钢板上,确保挡辊的头部距离物料的表面20 mm,排列整齐。

可更换耐磨短管在多管空冷器防磨损中的应用
吕忠明
目前我国水泥生产线窑头采用袋收尘器时,绝大部分均配套有多管空冷器用来处理进入窑头袋收尘器的高温篦冷机余风,即使配套有余热发电装置,部分生产线也配套了多管空冷器,以便余热发电故障时,用来处理高温篦冷机余风,降低烟气温度,保证滤袋的正常使用工况。

余热发电冷却塔通风系统技术改造
牛迎东, 张开坤, 吕士诚
我公司现有两条5 000 t/d熟料生产线,配套两台9 000 kW余热发电机组。余热发电机组在运行过程中,由于循环水温高真空低,发电量一直在7 500 kW左右,一到夏季真空不到-85 kPa,发电负荷降至7 000 kW左右。同时两台冷却塔轴流风机无法单独运行,振动大,运行不稳定。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2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1期全文

水泥杂志 2020年第10期全文

相关新闻